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0-05-13 20:49:4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門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工作

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 穩住經濟基本盤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門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工作;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會議指出,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都要列席或旁聽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會議,認真聽取並及時回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這是政府接受人民監督、增進和凝聚社會共識、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內容和體現。今年面對極其嚴峻復雜的形勢,做好政府工作更要匯聚代表和委員的眾智眾力,切實把他們的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成果,促進破難題克難關。考慮到目前仍處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特殊情況,要創新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的方式,通過視頻、電話、網絡等了解代表和委員反映的實情,尤其是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期盼。根據全國兩會有關安排,會議確定,一是統一安排有關部門通過視頻連線,旁聽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各個小組會議直播,全程聽取意見建議。對涉及本部門職責的,各部門要認真研究並作出答復。二是各部門均要成立由部門負責同志牽頭的兩會工作專班,設置代表和委員熱線電話,安排專人值守接聽。對代表和委員來電認真記錄,在大會閉幕前予以説明和答復。三是國務院辦公廳要收集和梳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簡報中涉及政府工作的事項,認真研究代表和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對需要辦理的要及時轉交相關部門辦理,並督促做好反饋答復。對社會普遍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各部門要及時研究和回應。通過上述工作和認真辦理代表委員提案建議,使政府工作更充分體現民意,提高工作水準。

  會議強調,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任務。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為此,要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8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