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安全風險 高質高效築牢法治體係的防線
2020-04-29 21:18:4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9日上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作了講話。

  4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作了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栗戰書説,本次會議共審議8件法律和決定草案,通過其中的3件。會議通過了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會議時間的確定,綜合考慮了各方面因素。要統一思想,發揚民主,凝聚力量,全力做好各項組織籌備工作,確保大會順利進行。

  栗戰書指出,助力三大攻堅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本屆常委會在立法、監督工作中持續著力的重點。本次會議安排和完成了三項相關議程,審議通過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9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與研究處理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關于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情況的報告。貫徹黨中央關于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會議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適用土地管理法、種子法、海商法的有關規定,為推進這項重大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據。

  栗戰書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召開兩次常委會會議,出臺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主動宣傳解讀疫情防控有關法律問題,部署推進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推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回應人民群眾關切。

  栗戰書強調,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是黨中央交給人大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本次會議審議了生物安全法草案、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關于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有關情況和工作計劃的報告,這也是常委會首次聽取專門領域立法工作情況的報告。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貫徹落實到立法修法工作中;充分認識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緊迫性,高質高效推進相關立法修法工作;充分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強化對立法修法各項工作的統籌組織協調;要著眼于建立和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係,作“係統考慮、統籌安排”,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衛生風險、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法治體係防線。

  新聞連結: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在京閉幕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2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