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 | 戰“疫”戰“貧”加試題如何作答?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指導
第一觀察 | 戰“疫”戰“貧”加試題如何作答?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指導
2020-04-22 11:52:1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就脫貧攻堅這個主題赴地方考察調研。

  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抵達陜西,當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分別來到位于秦巴山區的柞水縣和平利縣,關注的都是脫貧攻堅這個主題:他進村看木耳種植和茶園生産,在直播平臺話脫貧,訪易地搬遷群眾,看望小學師生。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今年年初,我就考慮結合到外地考察,把有關地方特別是還沒有摘帽的貧困縣所有負責同志都請到一起開個會,研究決戰脫貧攻堅工作部署。”在今年3月6日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説。

3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3月6日召開的這次座談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總書記在會上提出了“三個堅決”的要求——

  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疫情甫有好轉,調研立即啟程。

  在戰“疫”的同時打好脫貧攻堅戰,總書記此行釋放了諸多重要信號。

  信號一:堅決啃下最後的“硬骨頭”

  總書記此次考察的秦巴山區,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脫貧和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大,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下的“硬骨頭”。而且,疫情又增加了工作難度,造成一些地方扶貧産品銷售困難,外出務工受阻,扶貧項目停工。

4月20日,習近平在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向鄉親們致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距離脫貧攻堅戰收官還有8個多月,全面查缺補漏,補齊短板弱項,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時間很緊迫。中央要求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通過有關部門較真碰硬“督”、各省區市凝心聚力“戰”,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確保取得脫貧攻堅最後的勝利。

  信號二:脫貧抓産業,電商添動力

  名為“秦嶺天下”的淘寶店火了。店家在直播中播放的習近平總書記為柞水木耳點讚的視頻,受到了廣大網民的熱烈點讚。

4月20日,習近平在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小木耳,大産業。”習近平總書記開出了一張克服疫情影響、加大産業扶貧力度的“良方”。

  疫情造成不少貧困地區農産品售賣難,阿里巴巴等電商發起愛心助農計劃,大力推動産銷對接。柞水縣正是阿里巴巴開展直播帶貨及村播培訓的重點縣之一。通過發展農産品電商,許許多多貧困戶實現了“線上+線下”脫貧致富。

  推動電商扶貧,正在縮小數字鴻溝,幫助貧困群眾走上新生活、新奮鬥的新起點。

  信號三:確保“兩不愁三保障”成色不減

  21日上午,在平利縣老縣鎮,習近平總書記在錦屏社區、鎮衛生院、中心小學考察了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

4月21日,習近平在陜西省平利縣考察脫貧攻堅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看社區,關注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看衛生院,關注基本醫療是否有保障;看小學,關注義務教育是否有保障……這三個點的選擇也是大有深意。

  “兩不愁三保障”是檢驗脫貧的硬指標,總書記一直記挂在心上。

  現在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品質水準明顯提升,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這“三保障”問題基本解決了,但穩定住還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孩子反覆失學輟學,不少鄉村醫療服務水準低,一些農村危房改造品質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飲水不穩定,都説明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松松一衝鋒就能打贏的,決不能松勁懈怠。

  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彈。中央已經做出部署,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上半年要完成易地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住房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任務。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從下半年開始,國家將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

  信號四:易地搬遷脫貧要移得出,更要穩得住

  錦屏社區安置了全鎮11個村的高山危住戶、地災戶和貧困戶1346戶4173人。習近平總書記在搬遷戶汪顯平家進行了一番調研。總書記指出:“移得出、穩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樂業。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穩定就業,務工是主要出路。要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不能搞形式主義。”

4月21日,習近平在陜西省平利縣考察脫貧攻堅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時,告別“窮窩窩”便是迎來新生活的開始。近年來,全國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貧困人口,基本解決了搬得出的問題。實現在新家園就近就地就業,是穩住脫貧成果、穩住人心的關鍵。

  圍繞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必須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堅持不懈加強産業、就業等幫扶,拓寬增收渠道,完善基本公共服務,解除貧困群眾後顧之憂。與看得見的新居這個“硬體”相比,看不見的就業幫扶等“軟件”同樣要抓好抓牢。這需要各級幹部切實發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真正把這項民生工程辦得暖人心,在脫貧攻堅這項偉業中交出優秀的答卷。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鞠鵬、邱紅傑

統籌:雷敏、黃玥

主筆:于文靜

視覺/編輯: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