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一切為了重症患者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一切為了重症患者
2020-03-25 16:52: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一切為了重症患者

  新華社武漢3月25日電 題:一切為了重症患者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樂文婉、侯文坤

  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生命,千方百計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是當前階段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指出,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冬去春來,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定點醫院,來自全國各地高水準醫療團隊和當地醫護人員一起,與死神拼速度,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新冠肺炎患者生命。

  多團隊多學科協作,科學救人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是目前武漢收治重症、危重症病人最多的醫院。截至3月23日24時,在院患者462人,其中重症222人,危重症46人,17支國家醫療隊和同濟醫院3100多名醫務工作者,在這裏守護救治。

  在這裏,每天早上八點的ICU交班會,專家對每例危重症患者情況復盤分析,尋找下步救治方向。下午三點,疑難和死亡病例討論會,醫療“大咖”苦苦思索,交流碰撞,尋求更多解決方案……

  在武漢,各大醫院均設有戰時聯合醫務處,主要工作是把全國90多支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和本地醫務人員形成合力,共同救治患者。

  經過醫護人員不懈努力,截至3月23日,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已從最高峰突破萬例,下降到1539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是當前重中之重的任務。

  “整合各種力量,統一流程、統一標準,讓支援團隊與本院核心專科力量站在一起,為患者生命健康而戰。”武大人民醫院東院防疫指揮長張丙宏説。

  在統一指揮協調下:新疆醫療隊與武大人民醫院東院重症隊護士混編排班,照護危重症患者;李蘭娟院士帶領浙江醫療隊,為武大人民醫院東院28個病區危重症患者人工肝治療護理;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不僅接管任務最重的ICU病區,還發揮感染科專科優勢,完成院感流程設計,協助院感防控……

  不少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存在多器官功能損害,需要多學科力量。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醫務處長祝偉説,各醫療隊帶來精銳部隊,但不可能把所有專家帶全,這需要當地醫院一起加入,整合形成多醫院、多學科綜合治療團隊。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成立插管、護心、護腎、護肝、營養、精神心理、中醫藥和康復等小分隊,24小時待命,幫助補齊各醫療隊專業短板,隨時響應醫療隊接管病區需求。

  武大人民醫院東院整合救治力量,成立病情評判、聯合救治、降低病亡率等專家指導小組,組建氣管插管、血液凈化、支氣管鏡診療、中醫藥、康復、精神與心理幹預等專業小分隊,隨叫隨到……

  多團隊協作、多學科協作,專業團隊用最科學的辦法,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關口前移精細化管理,綜合施策全力救人

  “嘀,嘀,嘀嘀嘀……”監護儀上紅燈閃爍,報警聲突起。

  遭遇猛烈炎症風暴的一位叫“老嚴”的患者,被醫護人員第一時間發現有呼吸困難傾向。在戰時醫務處多學科會診團隊指揮下,武大人民醫院聯合華西醫療隊就地實施插管,穩定呼吸功能後再轉科治療。6天後,“老嚴”奇跡般拔除氣管插管,雙肺炎症逐漸好轉……

  一些新冠肺炎病人,病情會突然急轉直下,這對救治提出嚴峻挑戰。“關口前移,及早評估,出現惡化趨勢,提前考慮上呼吸機、插管、上ECMO。”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總指揮馬昕説。

  在武大人民醫院東院,ICU、CCU護士每天對所有危重症患者進行風險評估,密切觀察患者生命體徵、血氧飽和度、有無呼吸困難等,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通知醫生緊急處置。

  加強觀察,研判趨勢,提前幹預,對病人做到觀察及時、檢查及時、會診及時、預警及時、處理及時。

  “病人情況都清楚了嗎,醫囑都及時落實了嗎?”在各救治醫院,質控督導小組對患者病情動態監控細致周密。電子病歷係統24小時動態追蹤危重病人病情變化,包括臨床危急值、治療方案是否及時準確等。

  山東省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青島一隊管理病區一名107公斤的肥胖患者,在呼吸衰竭早期,實施氣管插管呼吸機通氣,聯合血液凈化治療,十天後脫機拔管,順利康復。一名91歲高齡伴多臟器損傷的患者,也康復出院……

  “一定盡早發現器官功能損害先兆,及時幹預。”青島一隊領隊牛海濤説。

  關口前移,“一人一方、一人一法”精準救治。江蘇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南京一隊截至3月20日收治86例患者,實現病人零死亡。華山醫院醫療隊開展ECMO治療5例,ECMO脫機4人,1例已好轉,呼吸機脫機12人。

  初期,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人病亡率較高。同濟醫院光谷院區護心隊專家、周寧副教授介紹,病人一有向危重症轉化趨勢就及時使用有創呼吸機、人工肝、血液凈化等治療,提前幹預把惡化趨勢遏制住。“重症病亡率明顯下降,我們的信心越來越足了。”

  不輕言放棄,不惜代價救人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ECMO、人工肝、血漿置換等適宜尖端技術,各定點機構根據病人需要,隨時使用。

  2月1日,63歲的謝婆婆被診斷為重症新冠肺炎,轉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後病情加重轉入重症醫學科。李蘭娟院士團隊和重症醫學科緊急為她實施人工肝治療。為加速肺組織修復,還先後進行3次幹細胞治療,聯合腸道微生態調節治療改善肺部炎症。2月19日,謝婆婆被轉到普通病房,沒多久就康復出院。

  “對任何病人都不輕言放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六樓重症隔離病區副主任醫師涂盛錦所在病房有1個重症、19個危重症患者。他説,為救治危重病人,每天都有各方面專家討論,殫精竭慮尋找最佳治療方案。“治療所需藥品、設備,無論多貴,都第一時間安排到位。”

  ECMO早一分鐘用上,就可能挽救一個生命。早期我國缺乏足夠的ECMO。有關方面緊急行動,兩架飛機接力飛行近萬公里,將16臺ECMO從德國法蘭克福經北京運抵武漢。各地各部門聯手,一路暢行,從各地調運近80臺ECMO到武漢……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已配備21臺ECMO。“ECMO使用昂貴,過去在患者昏迷狀態下救命才用。現在只要有需要就會用,為了救人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同濟醫院副院長劉繼紅説。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實施了250多次血液凈化。武大人民醫院東院緊急配備19臺床邊透析機,累計完成血液凈化治療263人次,治療時間2560小時……“這在平時簡直不敢想像。”血液凈化專家説。

  在武大人民醫院東院護理團隊精心護理下,該院ICU重症病人壓瘡發生率、意外脫管率、三導管相關感染發生率等都很低,專科護理與基礎護理合格率超過95%……

  不少老年患者合並其他疾病,隔離環境和溝通困難使半數以上患者産生不同程度恐懼、焦慮、抑鬱等心理。醫護人員時刻關注患者心理健康,幫助其樹立信心,讓病人感到溫暖。

  “每天,無論是醫生對病情的規范解釋,專業心理醫生定期查房和幹預,還是和患者談心、心理護理,都盡量讓患者暖心。”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楊楊説。

  精細化管理,康復出院病人不斷增多。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累計收治1517人,829人治愈出院,3月份總病亡率下降至2.44%;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光谷院區累計收治3314人,康復出院2348人,佔比70.85%,病亡率從5.85%下降到1.23%……

  “從寒冬臘月,到春暖花開,出院病人越來越多,重症轉輕症越來越多,這是我們最開心的。我們將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堅持到底!”同濟醫院院長王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