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考察全國市場運作與流通發展服務平臺和外貿外資協調機制
2020-03-13 21:20: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考察全國市場運作與流通發展服務平臺和外貿外資協調機制時強調

推動商貿物流市場正常運作釋放巨大消費潛力

更大力度改革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考察全國市場運作與流通發展服務平臺、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他強調,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商貿物流市場正常運作,更大力度深化改革開放,釋放巨大消費潛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經濟發展動力。

  3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在北京考察全國市場運作與流通發展服務平臺、外貿外資協調機制。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有關部門負責人匯報了當前消費市場運作、商貿物流和生活服務業復工復業等情況。李克強説,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困難,各方面共同努力,既加強應急調度,又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有效保障了湖北乃至全國市場供應特別是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主要商品價格基本穩定,這十分不易,保供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支撐。當前要抓住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時機,在精準有效防止疫情反彈的前提下,推動商貿物流領域有序復工復業,更加注重發揮線上經濟、平臺經濟等新業態作用,促進線上線下融合,暢通商品流通,活躍消費市場。李克強特別關心國家近期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情況,他強調,這些普惠性政策要確保落到位,不論企業、個體工商戶是否已經復工復業,都要能享受到,有效穩住市場主體,緩解他們的困難。各有關部門都要結合本領域實際,提出拉動消費、擴大有效內需的政策。

  李克強視頻連線義烏中國小商品城負責人,了解國內外訂單情況。他説,小商品有大市場,你們這個市場連著200多萬家中小微生産企業,要為商戶經營提供更好服務。希望你們在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保持國際市場份額上打頭陣。他要求有關方面提供相應的融資服務。

  李克強聽取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推進、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和自貿區、經開區發展等情況匯報,通過實時畫面了解陜西、廣東、浙江等地部分外資大項目施工情況,叮囑相關部門協調幫助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困難。李克強説,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很大挑戰,國際金融市場也出現大幅波動,我國發展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越是困難,我們越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越是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越能有力穩外貿穩外資。要繼續栽好護好營商環境這一“梧桐樹”,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加快落實自貿區改革開放政策並向更大范圍推廣,抓緊推出縮減後的新一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更多領域特別是服務業領域擴大開放。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運用好線上溝通、洽談、商簽等方式開展商務活動,吸引更多國外企業來華共贏發展。要把穩外貿各項支援政策盡快落實到位,進一步推動通關便利化,多措並舉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精心籌備春季廣交會,幫助企業深化國際合作、拓展國際市場。有力促進國內經濟發展,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

  胡春華、肖捷、何立峰陪同考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0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