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凝聚廣大黨員幹部奮進力量
2020-03-13 17:2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凝聚廣大黨員幹部奮進力量

  新華社記者

  “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習近平總書記10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

  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黨員幹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引著我們奮勇前行,更加堅定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要繼續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落實落細。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幹部的殷切期望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奮進。”湖北省保康縣城關鎮新街社區黨委書記馮興軍説,接下來,在社區防疫工作中,要充分發揮一線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抓實抓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等工作,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廣大黨員幹部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號召,挺身而出、衝鋒在前、迎難而上,不顧個人安危,以“最美逆行”奔赴疫區。

  孔祥鋒是湖北省林業局下沉到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的黨員幹部。疫情發生以來,每天早上八點,他便趕到社區報到,去值守的樓棟翻看網格群資訊,並收集整理居民的需求。

  “作為一名下沉幹部,到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是對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現實檢驗,是教育成果轉化的重要陣地。”孔祥鋒説,要發揚英雄城市不屈不撓的精神,以一名黨員的初心和擔當,把社區這個陣地守護好、運營好,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嚴峻鬥爭中,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岑裕華是廣州市白雲區黃石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共衛生主管醫師,當初廣州首例確診病例出現在轄區時,作為黨員的他主動請纓承擔消殺任務。

  岑裕華説,下一步,隨著復工復産有序進行,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依然不能松,在堅持內防擴散的同時還要外防輸入。“我們將繼續加大社區防控的力度,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

  10日,湖南省邵陽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邵陽市新冠肺炎重症專家組組長淩鵬對全市最後一例確診患者查房了解病情。

  剛剛火線入黨的淩鵬説,雖然邵陽市的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但依然要保持高度的防范意識,讓大家繃緊神經。我們有信心和決心同全國醫務工作者一道打贏這場戰役。

  “非常振奮人心,感到特別溫暖。”回憶起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的重要講話,武漢市公安局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分局民警肖俠記憶深刻。

  疫情發生以來,肖俠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他説,特殊的時期,特殊的戰場,作為一名黨員,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下一步在社區黨組織統籌安排下,在廣大居民的積極配合下,要堅持不懈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36歲的喻俊原本在武漢建築材料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擔任工程師,現在成了武漢市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區跑團的團長,主要負責生活保障、團購組織工作。他説,作為社區防疫的補充力量,我們將繼續發揚不畏艱難、勇于奉獻的精神,進一步做好志願服務工作。

  “疫情防控中,劃小作戰單元、密切聯繫群眾是值得繼續推進的經驗。”湖北省谷城縣城關鎮老街社區黨委書記朱正海説,下一步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子,以樓棟為單位,組建樓棟居民自治小組,由樓棟長作為居民自治的連結點,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幫助居民築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墻”。

  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打一場人民戰爭,是贏得這次戰役的關鍵。湖北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説,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保持定力、慎終如始,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果敢的措施、更扎實的作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劉奕湛、侯文坤、李偉、樂文婉、席敏、丁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凝聚廣大黨員幹部奮進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0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