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2020-03-08 11:01:3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楊思琪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的廣大婦女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

  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行各業的女性堅守崗位,以衝鋒姿態迎接屬于自己的節日。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2月7日,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謝澤榮(中)在出徵前宣誓。 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她們是天使、戰士,也是母親、女兒。在病房、在社區、在生産生活一線,雖然口罩擋住了她們的臉,但眼神中透露出堅毅和溫暖,凝聚成強大的“治愈力”,撐起不止“半邊天”。

  抗疫攻堅,天使在人間

  “我不希望大家因為我的女性身份特殊照顧,我也是一名呼吸危重症治療醫生。”説這話,李聖青沒有一絲猶豫。

  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每天都上演生死阻擊戰。這裏的ICU病房負責收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呼吸科主任李聖青是“衝鋒隊”隊長。

  及時預判關口前移,遏制多臟器功能衰竭,將死亡率進一步往下降,是李聖青和團隊最迫切的期待。“你知道嗎,那種連續幾天病區零死亡的數據,是多麼令人激動。”李聖青説。

  病房是戰場。她們來了,就是天使來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9)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北京胸科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的7名護士,6名是女護士,這是他們的合影(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統計顯示,湖北一線醫護工作者中,有超過60%是女性。黑龍江派出8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共計1533人,其中女性1098人;北京胸科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的7名護士,6名是女性……

  清晨六點,鬧鐘響起,謝澤榮開啟了一天的戰鬥。從2月初抵達武漢,她已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奮戰一月有余。

  給危重病人翻身,查看病人全身皮膚是否完好,微泵、呼吸機、心電監護是否有效工作……盡管工作瑣碎,作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一名護士,謝澤榮一直耐心細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2月12日,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護士謝澤榮(左)給患者採集咽拭子樣本。 新華社發

  口罩、護目鏡遮住了她的臉,幾位病人從防護服背後的名字認出是她,便不住地稱讚:“認真,連整理床都有一套標準。”

  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下是濕透的衣衫,模糊的護目鏡下是不同程度的皮膚磨損和壓痕……工作時間再長,工作強度再大,她們依然日夜守候。

  2003年救治“非典”患者,2005年診斷人禽流感……從醫近40年,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再次衝在最前。

  作為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專家組組長,她組建多學科專家團隊,隨時關注省內外疫情發展趨勢,不斷調整優化救治方案。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0)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左)向出院的患者叮囑日常注意的事項(1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1月27日,江西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2月11日上午,江西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在張偉帶隊攻關下,好消息不斷傳來。

  巾幗英雄,也有溫暖相守。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一家隔離賓館,是哈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李淑麗最挂心的地方。每天三次無死角消毒,早晚兩次對隔離人員測溫,所有防護用品及時處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7)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哈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李淑麗準備為工作人員注射胸腺肽(2月26日攝)。 新華社發

  正月十五,一碗碗熱氣騰騰的湯圓讓隔離人員的驚喜不曾缺席。“多一分溫暖,就會少一分緊張和焦慮。”李淑麗説。

  堅守防線,撐起不止“半邊天”

  “要想守住這座城,我們就得守好每一道門,看好社區裏的每一個人!”這是戰“疫”面前一名女戰士的宣言。

  43歲的高文娟是北京市豐臺區盧溝橋街道工委書記。當地常住人口22萬,流動人口7.3萬,其中開放式小區、無物業老舊小區多,疫情摸排、封閉管理、消殺防疫……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高文娟説,街道社區多是女幹部。有的社區居家隔離人員比較多,很多房子都沒有電梯,一天幾百件快遞都靠社區工作人員一趟一趟跑。居委會的小姑娘扛著幾十斤的大米爬樓梯,拎著蔬菜水果送到隔離群眾家門口。

  無論如何艱苦,她們都全力以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延壽縣加信鎮,42歲的村民蔣艷霞(右一)成為駐守河堤志願者,在冰雪地裏巡邏嚴守關卡(2月15日攝)。 新華社發

  初春,黑龍江省延壽縣依然寒風蕭瑟。10多公里長的河面結冰,常有人穿行。為守住關卡,42歲的蔣艷霞成為駐守河堤志願者,臨時搭建的帳篷成了可以休息的“家”。

  河堤上風大,氣溫低至零下十幾攝氏度,每天站崗近10個小時,蔣艷霞的嗓子喊得沙啞,嘴唇凍得幹裂,雙腿變得腫脹。“有一分熱就得發一分光,這點苦不算啥。”蔣艷霞説。

  深夜,山西新華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口罩車間燈火通明,女工們仍在加緊縫制口罩。

  53歲的馮雅珍腳踩縫紉機踏板,手拿口罩原材料熟練操作。正月初一收到廠裏召集令,馮雅珍除了吃飯都在縫紉機前。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1)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2月1日,在山西新華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車間,馮雅珍(前中)和女工們在趕制口罩。 新華社記者 馬曉媛 攝

  “姐妹們都比著幹,生怕落了後。”馮雅珍説,像她一樣的女工有112名,都希望能為前方做點事兒。

  “90後”張樂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延吉車務段琿春站客運員。她和男友原本打算春節籌備婚禮。疫情發生,她取消假期,如往常一樣安檢、驗證、售票、引導……

  很多旅客帶著酒精消殺劑。張樂勸説,高鐵上禁止帶易燃易爆物品,有時個別旅客不理解,甚至説些難聽的話,她依然嘴角上揚,微笑解釋。

  每當車上出現發燒乘客,張樂總衝在前面。她説:“危險的事總要有人做,盡管不是醫生,我的陣地也是前線。”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6)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延壽縣,42歲的村民蔣艷霞成為駐守河堤志願者,在冰雪地裏守住關卡(2月10日攝)。 新華社發

  一份入黨誓言,她們用生命守護。

  疫情防控以來,徐輝、黃和艷、姜娜三位女幹部連續奮戰,用生命踐行抗疫一線的鄭重承諾。前不久,全國婦聯追授她們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樂觀,無私,上進,堅韌……她們是戰士,她們的身影活躍在每個角落,她們與奉獻同名。

  期盼春天,傳遞關懷與溫暖

  大年初六,在隔離病房裏,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朱麗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綠草蒼蒼,白露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她的丈夫用毛筆書就了一封情詩。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1月30日,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朱麗萍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丈夫用毛筆書寫的情詩。 新華社發

  每一份戰鬥、堅守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等愛歸來的家。

  2月9日,山西太原婦幼保健院護士韓蕾出徵湖北。與她同行的還有醫院為她準備的大包小裹。

  電熱杯、香皂、衛生巾……她説,這是自己帶過最重的行李。自己想到的、沒想到的,都被同事們裝進了行囊,就連平時嚴肅的院長也送了一枚驅疫香包。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這是山西太原市婦幼保健院護士韓蕾出徵湖北前,同事們為她整理的行囊(2月9日攝)。 新華社發

  “你看你這下發大財了”“你可得給我們全乎著回來啊”,聽著一句句“調皮”的送行,韓蕾紅了眼眶。

  溫暖的關懷要給傳遞溫暖的人。

  為了減少穿脫防護服的次數,保證持續工作時間,很多醫護人員都選擇使用安全褲,這些生理用品成為緊缺物資。

  聞訊後,上海市婦聯、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發出募集倡議書,不少集體和個人紛紛來電詢問。截至2月20日,上海市婦聯共向一線女醫護人員捐贈安全褲21612片、暖寶寶9200片。

  中鐵工程設計咨詢集團有限公司倡議,每位女職工捐獻出1個月120元的衛生費,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的女醫護人員購買衛生用品。在太原設計院工作的智宏立即捐出1000元,她説:“同為姐妹,我知道她們的不易,呵護她們,就是呵護自己。”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8)口罩擋不住你的美——戰“疫”一線巾幗掠影

  3月5日,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來自北京胸科醫院的6名年輕女護士犧牲休息時間,精心制作“百合花”和“芙蓉花”,送給她們悉心護理的女病患們,提前與她們一起共度婦女節。新華社發

  在廣東,紫外線消毒幹衣盒、水凝膠敷料、肩頸按摩儀、蒸汽眼罩等,實用禮物是女醫護人員的貼心收獲;

  在吉林,省婦聯組織為1192戶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配送愛心蔬菜,每周1次,已經連續6周;

  在內蒙古,當地婦聯聯合心理服務機構,組織心理咨詢師志願者,開通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為女醫務人員群體送上精準服務……

  你守護一線,我們守護你。點滴暖流不斷匯聚,愛與溫暖不斷傳遞。

  迎著戰“疫”勝利的曙光,走向又一個櫻花絢爛的春天,她們步伐優雅而堅定。(參與記者:仇逸、孟含琪、王君璐、羅鑫、魏飚、馬曉媛、盧宥伊、閔尊濤、帥才、潘瑩、李鍵)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8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