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03-05 20:34: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要求增強防控工作針對性有效性 把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措施落到實處

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求,慎終如始、精準有效加強疫情防控,進一步落實和細化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特別是一線醫務人員的措施,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有序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聽取了疫情防控工作及境外疫情形勢匯報,強調要按照分區分級原則優化防控策略,繼續把武漢和湖北作為重中之重,盡最大努力救治重症患者,進一步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對病例發現一起立即處置一起,及時公開,真實發布資訊,決不允許瞞報、漏報。北京等重點防控地區要嚴格社區、通道、口岸管控,做好應急處置的場地、物資、人員等各項準備,防控聚集性、輸入性感染。繼續加強與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的溝通協調,加強在檢測、診療技術、藥品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落實好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各項措施,臨時工作補助、一次性慰問補助、衛生防疫津貼等要及時發放,向與患者直接接觸的接診、篩查、檢測、轉運、治療等一線醫務人員特別是救治重症患者的醫務人員傾斜,不得按行政級別確定發放標準。醫務人員輪休不影響工資、獎金、休假等正常待遇。做好醫務人員飲食營養等保障。糾正不必要的填表報數,減輕醫務人員負擔。湖北和武漢要統籌安排疫情防控和正常醫療工作,在集中力量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時,做好急診救治、住院分娩、腫瘤治療、血液透析等緊急、持續性醫療服務保障。

  會議要求,各地要強化屬地責任,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及時足額發放低保金、特困供養金、孤兒基本生活費及殘疾人補貼等。對確診的低保對象、低收入家庭成員和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以及因家庭成員被隔離收治導致暫時生活困難的家庭、受疫情影響返貧致貧人員,要給予臨時救助。對其中有人員病亡的家庭,要加大救助力度。對疫情防控期間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滯留、遭遇臨時困難的外來人員,要及時提供食宿等幫扶。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導致臨時生活困難的城鄉居民,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幼病殘等人員,其監護或照料人被隔離收治的,要及時安排提供照料。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