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戰疫時刻
習近平的戰疫時刻
2020-02-29 13:19:40 來源: 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小組按】

  看新聞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據《求是》刊登的講話披露,1月7日,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習近平就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從1月7日到現在,已經過去了50多天。

  日程

  這50多天,習近平的日程很滿。

  光是看新華社的公開報道就可以發現,尤其是在1月20日習近平作出對于疫情的重要指示後,他頻繁地召開中央高層會議,密集部署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梳理可見,公開報道中,從1月25日到現在的一個多月裏,他主持召開了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1次中央政治局會議,1次深改委會議,1次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1次面向17萬人的電視電話會議,並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

  大年初一,他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他還深入北京的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人們第一次看到戴著口罩、被測體溫的習近平,這傳遞出來的是信號,也是決心。

  2月1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裏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

  同時,習近平也密集與國外政要和國際組織領導人通電話、通信和會面,介紹中國疫情防控的進展,傳遞中國的信心。

  據公開報道,截至2月28日,他已經跟法國、德國、沙特、美國、印尼、卡塔爾、馬來西亞、英國、韓國、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阿聯酋、古巴、智利等國領導人通過電話;給比爾·蓋茨回信,感謝他和蓋茨基金會對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援;會見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柬埔寨首相洪森,並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舉行會談。

  部署

  在密集的會議和講話當中,習近平也坦承,“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

  這種衝擊最直接的表現之一,反映在居民可能會面臨的菜價上漲、物資緊缺等問題上。所以,習近平督促各地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以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避免因確診病例增多、生活物資供應緊張等引發群眾恐慌,帶來次生“災害”。

  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是一項很大的挑戰。習近平的考慮是,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産品出得去。此外,中央提前部署延遲開學、靈活復工、錯峰出行,在健康監測、人員管理等方面採取了嚴格措施。

  對于大家關心的疫苗研發、病毒檢測等科研攻關上的問題,習近平也有部署。他説,作為一種新發傳染病,我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還比較初步。要綜合多學科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加強傳染源、傳播致病機理等理論研究。

  春耕到,農時緊。民以食為天,飯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上,是習近平一以貫之的關注。在緊張的戰疫時間裏,習近平還專門對春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説:“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同時,在2020年這個時間節點上,他也關注脫貧攻堅工作,強調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而是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裏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

  細節

  在總書記繁忙的日程裏,我們也能發現許多值得關注的細節。

  首先是對疫情發展局勢的判斷。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需要動員起所有的人。在不同的階段,他反覆提提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讓大家在思想上正確認識、提高警惕,絕不能松勁。

  另外,習近平相當關注政策的落實。比如,2月3日的講話中有這麼一段:

  有的地方市縣衛健局、應急局、政府辦、縣委辦、婦聯、教育局、農業農村局等都各自制作一份或幾份表格,要求基層幹部填寫並迅速上報,這些表格的內容其實相差無幾,但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鄉鎮解決急需的哪怕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問題。

  很明顯,這是一段來自鄉鎮基層幹部的“朋友圈”發言。這也表明,習近平非常關注政策在基層落實中變形、走樣的現象,以及網絡反映的真實情況。

  2月23日習近平出席的這場罕見的、面向17萬人的電視電話會議值得多説幾句。據俠客島分析,從中央到縣團級,參會規模龐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講話,所有分會場直接聽原聲、見真人,至少可以説明三點:

  一是會議內容非常重要;

  二是會議內容非常緊急;

  三是會議內容不再以文件傳達的方式層層轉發,以減少中間層級的資訊消減和曲解。

  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對危難時刻需要衝鋒在前的黨員幹部群體,習近平也多次提出要求。1月27日,他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2月23日的會議上,他又對于黨員幹部提出了“四心”的新要求,即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

  對于“表現很差”的幹部,他不留情面地批評:

  有的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畏首畏尾,什麼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動;

  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

  有的敷衍應付、作風飄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仍然在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有的百般推脫、左躲右閃,甚至臨陣脫逃。

  這些都是對黨對人民極端不負責任的,決不能容忍!必須堅決糾正!

  對于一線的醫護人員,他反覆強調要關愛、保障,例如:

  統籌安排輪休,加強心理疏導,落實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

  對已被感染的醫務人員全部免費治療,盡最大努力減少犧牲;

  及時安排免費體檢,將來要增加帶薪休假時間,並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之中。

  在北京調研時,習近平還專門與一線醫務人員視頻連線,給他們加油鼓勁;疫情期間,在給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也鼓勵他們以軍地廣大醫務工作者為榜樣,衝鋒在前、英勇奮戰,努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

  2月26日的常委會也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在部署工作的同時,習近平還率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同為抗疫捐款。這也是在用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

  2月10日,習近平來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門診樓一層運作監控中心,通過監控畫面察看患者住院診療情況,並視頻連線正在病房值班的醫務人員。

  體係

  疫情暴露出了許多問題。有的是技術層面,有的是係統層面。2月3日,習近平就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係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比如,對于野生動物,他指示:“我們早就認識到,食用野生動物風險很大,但‘野味産業’依然規模龐大,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了重大隱患。再也不能無動于衷了!”很快,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表決通過《關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彰顯了對這一問題進行立法嚴控的方向和決心。

  又如,對于此次暴露出的防疫和公共衛生體係漏洞,他在2月14日主持召開的深改委會議中,專門説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準。

  對于依法防控,習近平也非常重視。在2月5日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的確,在大多數依法防疫、智慧防疫的做法之外,我們也看到一些粗暴執法、過度執法的案例。在習近平作出指示後,公安部專門下文糾正、禁止,相關事件也得到了處理。

  韌性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場非常戰役,病毒來勢之猛、疫情傳播之烈、范圍擴散之廣、全社會所面臨的挑戰之大,堪稱前所未有。

  但是,正像習近平説的那樣,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

  前兩天,在中國—世衛組織新冠肺炎聯合考察組發布會上,外方組長、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感慨地説,來中國之前,他也像很多人一樣有偏見,但是事實證明,“中國的方法是目前我們唯一知道的、被事實證明成功的方法。像中國那樣去做吧,可以拯救更多生命。”

  2月27日,在廣州召開的一場新聞通氣會上,鐘南山院士説:“國外的報道對我們是非常負面的。但是中國人,從來就不怕別人罵,也不怕別人侮辱!”鐘院士還説,我們也可以給大家看看,中國這樣的道路、政治號召力、組織動員力,是不是能在現在發揮應有的作用!

  看看黨中央的決心和部署,看看在一線戰鬥的醫護人員,看看那些堅守崗位、守護城市的普通工作人員,也看看那些樂觀、堅強、有韌性的中國人民,我們就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