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電話
習近平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電話
2020-02-29 00:20: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2020年2月2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勞爾第一書記和你在第一時間向我致電錶示慰問,你還專程赴中國駐古巴使館表達對中方的支援,這充分體現了中古深厚的傳統友誼。古方按照世衛組織的專業意見,堅持維護兩國正常交流合作,這是對中方防控工作的尊重和配合,中方高度讚賞古方和你本人對中方抗疫努力的理解和支援。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親自指揮部署,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我們提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強調,在這場疫情防控鬥爭中,我們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國際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擴散蔓延。我們還採取了強有力的舉措,保障包括古巴公民在內的各國在華人員健康和安全。中方防控工作得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方願同古方繼續開展醫藥和疫情防控領域交流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未被壓垮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是短期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的同時,採取一係列政策舉措,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努力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我們對此抱有充分信心。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古巴是同舟共濟、唇齒相依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古關係經過各種大風大浪考驗,歷久彌新、永葆活力。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援古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支援古巴捍衛國家主權、反對外來干涉的正義鬥爭,並願繼續向古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今年是中古建交60周年,我們願同古方一道辦好有關慶祝活動,並以此為契機,總結兩國關係發展取得的成功經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

  迪亞斯-卡內爾表示,古方高度讚賞並堅定支援中方抗擊疫情的努力,感謝中方為在華古巴公民提供的幫助與照顧。中方面對嚴峻疫情挑戰,舉國上下團結一心,迅速採取有力措施,逐步取得積極成效,充分展現了強大組織動員能力,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中方及時有效應對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圍蔓延作出突出貢獻,這得到了包括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讚賞。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依靠中方強大綜合國力,以及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積累的經驗,中方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古方將在這一艱難時刻同中方堅定站在一起,並願隨時向中國兄弟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幫助。古方衷心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古正義事業的支援及對古發展建設的幫助,願繼續鞏固古中傳統友誼,以慶祝古中建交60周年為契機,拓展、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4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