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繾綣,聽習近平這些溫暖話語
深情繾綣,聽習近平這些溫暖話語
2020-01-24 07:20: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每逢新春佳節,習近平總書記都會走到群眾之中,送去關懷和祝福。“好言一句三冬暖”,總書記飽含深情的話如同拂面春風,溫暖了人民群眾的心。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與您一起,重溫這些溫暖話語。

  “祝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裏心想事成,安心、順心、開心”

  “祝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裏心想事成,安心、順心、開心!”2020年1月20日,在雲南昆明視察完博覽會年貨街後,在展廳外廣場上,習近平滿面笑容地向大家拜年。

  安心、順心、開心,道出了習近平至深至切的愛民之情。

  雲南考察期間,習近平走進村民家裏,細看居住環境,詳詢脫貧情況,與群眾話家常、問冷暖。視察博覽會年貨街時,習近平仔細詢問春節前年貨市場供應及國內外商品展銷情況,叮囑有關部門確保節日期間市場供應充裕,品質安全可靠,讓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

  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時刻牽挂著百姓冷暖,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對人民群眾的身邊事特別重視。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只要我們黨始終守初心、順民心,百姓“心想事成”就一定能實現。

  “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作為北京老城重要歷史片區,前門東區既具有傳統街巷的特殊肌理,也蘊藏著千年古都的深厚文化底蘊。

  “老北京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2019年2月初,在前門東區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習近平再用“鄉愁”描述胡同的歷史文化韻味。

  當代中國正經歷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在多個重要場合,習近平都強調要讓人們記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係。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鄉愁,是一種文化延亙,一種歷史傳承,也是一種精神依托。

  一句“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安定了無數漂泊的心靈,引發無數城市人的共鳴。

  “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2018年2月,習近平踏上春寒料峭的巴蜀大地,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在成都市戰旗村考察時,習近平每到一處,都駐足同群眾交流,他説:“我是人民的勤務員,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共産黨人的初心、宗旨。”

  “人民的勤務員”,一直是習近平的一個自稱。這不僅是一種自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對于這位“人民的勤務員”來説,為人民服務是職責,讓人民滿意是最大的政績。這份一切為了人民的責任和擔當,正源自于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這位“勤務員”的工作做得怎麼樣?人民群眾的熱情和笑容就是最好的回答。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

  四九嚴寒,張北草原銀裝素裹、霜天寥廓。2017年1月底,習近平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踏著皚皚白雪進入張北縣小二臺鎮德勝村。

  習近平來到困難群眾家中,察看住房、生活設施、年貨準備情況,細算收入支出賬,詢問扶貧措施落實得怎麼樣……問冷暖、察民情、聽心聲,這是總書記對萬千困難群眾始終不變的惦念。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在同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座談時,習近平的話語深情而堅定。一個“矢志不渝”,道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2016年2月初,習近平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和駐贛部隊。

  神山村地處井岡山深處,是“十二五”期間省定貧困村。雨雪連綿的寒冬,山路濕滑難行,習近平一路輾轉,來到這裏。

  面對熱情的鄉親們,習近平話語鏗鏘:“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援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這是一個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承諾、為民情懷和執政信念。真摯熱情的話語,溫暖了在場每個人的心。

  “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

  2015年2月中旬,習近平到陜西看望慰問群眾,特意找來當年陜甘寧革命老區所屬范圍的市縣領導人,一起開了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了解情況,明確思路,推進工作。

  座談會上,習近平説:“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所以經常講這個問題,目的就是推動各方面加緊工作。”這個問題就是老區的發展和扶貧開發、老區農村貧困人口的脫貧致富問題。

  習近平工作過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區,對老區的感情很深厚。正是這份飲水思源之情,讓他對老區的貧困狀況常懷憂思。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習近平思慮長遠,層層部署:加大投入支援力度,加快社會事業發展,加大産業培育扶持力度……真正把老區發展和老區人民生活改善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

  2014年1月底,正是隆冬時節。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來到興安盟阿爾山市。

  在伊爾施鎮,看到一些群眾生活還有困難,習近平叮囑當地幹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做好慰問困難群眾工作。他強調,我們黨員幹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

  這種意識,發自于“視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的憂民、愛民、惠民之心,發自于至真至誠的人民情懷,發自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49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