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丨決戰決勝之年,總書記首次國內考察釋放哪些信號?
第一觀察丨決戰決勝之年,總書記首次國內考察釋放哪些信號?
2020-01-22 22:31:43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月19日至21日,農歷春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調研。這是總書記2020年首次國內考察調研。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總書記雲南之行,釋放了哪些信號?

  (一)

  越到最後,越要響鼓重錘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重要指標。

  新年首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第一站來到邊城騰衝,走進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少數民族群眾,了解脫貧攻堅情況。

  剛剛過去的2019年,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預計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34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

  作為世居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雲南脫貧攻堅工作也成效顯著:2015年以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有600多萬脫貧,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中,獨龍族、基諾族、德昂族等9個民族已實現整族脫貧。

  看到成績,也要看清形勢。

  從全國來講,還有幾百萬人尚未脫貧,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從雲南來看,目前還有40多萬貧困人口,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這是黨中央的莊嚴承諾,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今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號召:“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

  此次在雲南考察,總書記再次作出衝鋒動員和具體部署:“要決戰脫貧攻堅,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工作難度大的縣鄉村,按照‘五個一批’的辦法,強化分類施策、挂牌督戰,著力攻克最後的堡壘,牢牢把握‘兩不愁三保障’基本標準,嚴格驗收。”

  越到最後,越吃勁,越要響鼓重錘。總書記的新年首次國內考察,擂響了決戰決勝的戰鼓。

  (二)

  不能吃子孫飯,要造福人類

  能否打贏三大攻堅戰,事關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除了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雲南考察的重要內容。

  彩雲之南,綠水青山、藍天白雲,風景秀美,這是雲南的特色,也是優勢。然而,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雲南也走過一些彎路,滇池、洱海等高原明珠,一度遭受污染。

  從滇池到洱海,從呼倫湖到洞庭湖,從祁連山到秦嶺,從長江到黃河,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關注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就相關問題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

  2015年在雲南考察時,總書記來到洱海邊,察看洱海保護情況,和當地幹部合影後説,“立此存照,過幾年再來,希望水更幹凈清澈”。此次,總書記來到滇池邊,察看滇池保護治理情況,實際上也是一次“回頭看”,一次現場檢查。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滇池治理成效。同時,他再次深刻闡明黨中央抓生態環境保護的長遠考慮:“我們提出新發展理念、建設生態文明,是符合客觀規律的。從當前看,老百姓現在吃飽穿暖了,最關心的就是環境。長遠來講,我們不能吃子孫飯,要造福人類。”

  新時代要有新理念。當前與未來、部分與全局、發展與保護,這裏面有認識論,更有方法論。

  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黨員幹部著重從樹立正確政績觀的角度,提出要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近和遠”這5對關係,“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

  同時,“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用新發展理念破除老觀念,用高品質發展開創新局面。”

  (三)

  全面小康之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之後,怎麼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要推進哪些重點工作?

  此次在雲南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個村寨進行了“解剖麻雀式”調研。

  司莫拉佤族村,曾是一個貧困村。司莫拉,佤語意為“幸福的地方”。如今,全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16戶71人已全部脫貧,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

  在村民李發順家,總書記同他們一家六口圍坐在一起,共話脫貧後的幸福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説,在大家努力下,你們這裏已經實現脫貧並正向新的發展目標努力邁進,可喜可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一步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發展鄉村産業,振興鄉村經濟,不斷增加收入、改善民生,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讓“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解決農村空心化、留守老人兒童等問題,必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近幾年已多次強調,並進行了明確部署。

  2019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就指出,隨著我們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啟,鄉村振興的要素會更加活躍,現代農業發展空間仍然很大,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2020年已經到來,我們一方面要完成“第一個百年”的既定目標,鞏固已有成果,比如“要防止因後續政策支援不足返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等問題;另一方面,更要乘勢而上,向著“第二個百年”的更高目標繼續努力。

  (四)

  把“永恒課題”持續進行下去

  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調研,還有一個重大背景。

  2019年10月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

  這是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會議。今年全黨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

  此次在雲南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確保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雲南得到堅決貫徹落實,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

  結合雲南實際,習近平總書記從民族團結、宗教工作、興邊富民、基層治理、掃黑除惡、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等方面,提出了一係列明確要求。

  如何做好治理這篇大文章,需要各地幹部群眾結合四中全會精神,進行積極探索實踐。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對雲南而言,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白恩培、秦光榮連續兩任省委書記落馬,對地方政治生態的惡劣影響須進一步清除。

  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更須突出黨建的引領作用。

  去年5月底開始,全黨深入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促進了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都作了重要講話,作出重要部署。

  “主題教育有期限,踐行初心無窮期。”此次在雲南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推動廣大黨員、幹部繼續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加強黨的建設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終身課題。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只有把這一“永恒課題”“終身課題”持續進行下去,才能不斷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力量。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曉松

  監制:車玉明、朱冬菊

  文字:朱基釵

  攝影:鞠鵬、謝環馳

  視覺: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