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20-01-18 20:5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人民日報1月19日評論員文章: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于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

  “我們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的重大成就,深刻總結黨風廉政建設取得的寶貴經驗,明確提出“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對于新時代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一刻也不脫離人民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和不正之風,如果任憑腐敗蔓延,就會喪失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只有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才能以優良的作風和嚴明的紀律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對腐敗,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國歷史未有,世界歷史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管黨治黨制度籠子越扎越牢;堅持嚴在日常,把紀律挺在前面,有效運用“四種形態”,做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幹部,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蠅貪腐敗,堅決追回外逃隱匿的腐敗分子。實踐充分證明,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鞏固了黨的執政之基,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我們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解決好長期執政問題,就必須解決好反腐敗問題,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鬥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係、嚴格有效的監督體係,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亂?失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堅持管黨治黨不放松、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社會基礎和群眾根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7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