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孫春蘭在國家開放大學調研時強調 突出類型特色 著力提升品質 推動職業教育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2020-01-15 21:46: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5日在國家開放大學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優化高技能人才結構,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孫春蘭考察了國家開放大學“互聯網+大學”展示中心,詳細了解職業技能等級證書資訊管理服務平臺和國家學分銀行資訊平臺建設情況,聽取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關于職業教育改革的匯報。她指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實施以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政策紅利不斷集聚和釋放,各項改革舉措開始落地見效,超額完成高職擴招任務,職業教育面貌發生很大變化。要繼續推進職業教育重大政策、重點任務落到實處,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孫春蘭強調,品質是職業教育的生命線。要深入實施提質培優三年行動計劃,針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中的突出問題,著力補齊教學實施、師資隊伍等短板,促進職業教育內涵發展、辦出特色和水準。要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完善資格準入、任用管理等制度,注重從企業選聘教師,優化教師隊伍能力結構。要實施好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緊貼市場、緊貼産業、緊貼職業設置專業,完善教材選用制度和教學用書目錄,增加實訓實操教學,完善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考核評價機制。要突出職業教育的類型特色,促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實稅收、財政等政策,激勵各類所有制企業興辦職業教育。要把學歷證書與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有機銜接起來,嚴把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品質關,加大職業教育貫通培養,推進國家學分銀行建設,促進學習成果積累轉化,為技能人才終身學習、持續成長拓寬通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46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