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2020-01-10 19:48: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李克強

(2020年1月10日)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剛才,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向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黃旭華院士、曾慶存院士和其他獲獎代表頒了獎。在此,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參與和支援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科技興則國家興,創新強則民族強。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科技發展波瀾壯闊、成就輝煌,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懷愛國情、秉報國志,艱苦奮鬥、潛心探索、無私奉獻,取得一項又一項重大發現發明創造。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國科技事業再創佳績,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成果,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邁向深入,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我國科技創新深入推進,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推動了社會生産力水準不斷提高,全國人民倍感振奮和自豪。

  今年是我國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使命光榮、任務繁重,必須更好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搶抓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把我國豐富人力人才資源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顯著制度優勢緊密結合起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為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我們要聚焦基礎研究,築牢科技創新的根基。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好比科技創新的“深蹲助跑”,蹲得深爆發力才強,助跑快才能跳得更遠。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礎研究弱項突出。要加大財政穩定支援力度,引導企業等社會力量增加投入,完善與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特點相適應的經費保障、成果評價和人才激勵機制,支援科研人員心無旁騖、潛心鑽研,創造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尊重和褒獎。探索未知的征程不會一片坦途,要尊重規律、寬容失敗,鼓勵科研人員自由馳騁、大膽嘗試。

  我們要緊扣經濟發展和民生急需,把準科技創新的著力點。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産業基礎和産業鏈脆弱問題凸顯,同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多元。無論是推動産業升級,增強産業鏈韌性、抗風險能力和競爭力,還是創造新供給、滿足新需求,破解民生難題、增進民生福祉,都必須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為發展賦能、為生活添彩。要瞄準制約我國産業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瓶頸開展攻關,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數字經濟等,加速科技成果轉化,不斷催生更多新産業新業態,增強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力和新動能。要把惠民利民富民作為科技創新的落腳點,聚焦重大疾病防控、環境治理、交通出行、農業生産等方面突出問題加大研發力度,讓技術貼近群眾、創新造福人民。

  我們要優化創新生態,提高科技創新的整體效能。我國創新主體數量龐大、要素資源豐富。要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針對當前企業經營困難增多問題,打造公平普惠制度環境,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減稅降費政策,優化創新服務,推動科研基礎設施和儀器開放共用,提高企業加大投入、開展創新的能力和意願。中華民族勤勞智慧,億萬人民蘊藏著無窮創新創造潛能。要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順應“互聯網+”快速發展和不同領域跨界融合趨勢,打破單位、部門、地域界限,推動大中小企業、高校院所和普通創客融通創新,推動産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精準對接,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産權,促進創新成果多點迸發突破。

  我們要深化改革,調動人的積極性,增強科技創新的內生動力。我國科研人員總量世界第一,這是最寶貴的資源。要持續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放權松綁,拓展科研管理“綠色通道”和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試點,推行財務報銷責任告知與信用承諾制,簡化各類表格和參評環節,大幅減輕參評負擔,讓科研人員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潛心研究。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科研誠信和學風建設。試點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要進一步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評價辦法,人才不論年齡資歷、背景出身,都應一視同仁、憑本事説話,讓金子都能發光。注重品質,讓科技含量高、綜合效益好的優秀成果脫穎而出。青年人最具創新潛能,要為35歲以下科研人員挑大梁、擔重任創造更多機會,在重大科技項目中設立青年專項,在科研實踐中鍛煉青年人才,使我國科技事業青藍相繼、人才輩出。

  我們要不斷拓展國際合作,實現科技創新的互利共贏。擴大開放、博採眾長,創新才更有力量。中國的科技創新不會關起門來單幹,而是會繼續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更高水準上開展國際合作。我們將繼續拓展技術、人才、項目等方面合作空間,深化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合作。我們既支援中國科技人員走出去,也進一步優化外籍人才服務,為各國科技人員來華交流、企業來華發展提供便利。創新成果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中國將秉持合作共贏理念,以創新平臺共建、成果共用助推全球科技進步、增進人類共同福祉。

  同志們,朋友們,創新決勝未來,人才關乎成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好新發展理念,倍加珍惜榮譽,求真務實創新,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4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