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2019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黃坤明出席並講話
2019-12-13 13:44: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舉行2019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並講話。

  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舉行。現場國旗下半旗。8000余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靜靜肅立。解放軍儀仗大隊18名禮兵齊步行進至公祭臺兩側佇立。10時整,公祭儀式開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歌唱畢,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公祭現場和南京全城拉響防空警報,汽車停駛鳴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畢,在軍樂團演奏的《國家公祭獻曲》的旋律中,禮兵將8個花圈敬獻于公祭臺上。

  之後,黃坤明發表講話。他表示,今天我們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重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緬懷同中國人民攜手抗擊日本侵略者而獻出生命的國際戰士和國際友人,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表達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黃坤明指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時刻,可以告慰遇難同胞和先烈的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用接力奮鬥、頑強拼搏造就國家發展的新輝煌,譜寫民族復興的新篇章。

  黃坤明講話後,82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6名社會各界代表撞響“和平大鐘”。伴隨著3聲深沉的鐘聲,3000只和平鴿展翅高飛,寄托著對死難者的深深哀思和對世界和平的向往追求。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主持公祭儀式,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和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出席。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東部戰區、江蘇省、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港澳臺同胞代表,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遇難同胞親屬代表,國內外相關主題紀念(博物)館代表,國內有關高校和智庫專家代表,中日韓宗教界代表,駐寧部隊官兵代表,江蘇省各界群眾代表等參加公祭儀式。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4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