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建立生態補償機制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19-12-05 19:57:2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1次雙周協商座談會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是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完善制度與增加投入並舉,堅持政府主導和社會參與相結合,堅持從實際出發、在探索中前進,形成符合我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體係,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12月5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1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12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生態補償的資金投入、協調機制、社會參與、法治保障等建言咨政。16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踴躍發表意見。大家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有關方面圍繞生態補償機制建設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在較短時間內搭建起基本制度框架和政策體係。特別是在近年來財政收支矛盾上升的情況下,生態補償投入大幅增加,補償范圍逐步擴大,實屬不易。同時也要看到,生態補償涉及面廣、利益關係復雜,工作中還存在法律法規不健全、補償機制不完善、補償資金渠道單一、補償效益有待提升等問題,需要在堅持中鞏固、在完善中發展。

  委員們建議,要推進生態補償立法,明確補償原則、領域、范圍、對象、標準、資金來源及相關利益主體的權利義務等。要繼續發揮財政資金的主渠道作用,適度增加對禁止和限制開發區域財政轉移支付,同時加強項目實施及資金使用監管,提高生態補償綜合效益。要加快建設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推行排污權、碳排放權、水權、林權等市場化交易,探索建立“生態銀行”體係,引入“特許經營權”拍賣制度,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要加強補償資金整合,推進相關部門之間資訊共用,加強跨區域生態補償的統籌協調。要健全生態資源動態監測體係和生態係統價值核算指標體係,引入第三方機構客觀科學評估生態資産價值和生態保護成本,為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奠定堅實基礎。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李斌、何維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印紅、張道宏、張昌爾、黃潤秋、潘曉燕、雷後興、趙振銑、盧純、張利文、趙雨森、杜德志和專家學者劉桂環在會上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1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