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協同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19-11-22 19:48:2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2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探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相關部署,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堅持在探索中前進,把這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訴訟制度發展好完善好,更好維護公共利益和國家利益。

  11月22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12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理論基礎、實踐探索、協同機制、隊伍建設、公眾參與等建言咨政。近12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踴躍發表意見。大家認為,近年來,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從頂層設計到實踐落地,從局部試點到全面推開,取得了明顯成效,形成了公益司法保護的“中國方案”。同時作為一項新生事物,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尚處于起步階段,存在工作發展不平衡、法律依據和制度配套不完善、業務能力不適應、協同機制不順暢等問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

  一些委員建議,要積極穩妥拓展檢察公益訴訟范圍,在做深做好現有領域基礎上,探索將安全生産、公民個人資訊保護、未成年人保護等納入訴訟范圍,回應人民群眾關切。要把握好法定職責和工作原則,明確行政機關、公益組織、檢察機關提起訴訟的順位和相關程式,加強檢法協同。要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與行政執法的銜接,完善資訊資源共用、案件線索移送、配合調查取證等工作機制。要建立健全公益訴訟專家輔助人制度、專家咨詢制度,完善司法鑒定制度,解決案件鑒定成本過高、周期過長等問題。要建立環境公益訴訟大數據平臺,明確生態修復驗收標準,提高訴訟後環境修復的科學性規范性。要加大宣傳力度,講好公益訴訟檢察故事,暢通公眾參與渠道,形成保護公益“人人負責、人人盡責、人人共用”的良好社會風尚。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介紹了有關情況。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汪永清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郝赤勇、潘碧靈、甄貞、史小紅、馬正其、張道發、李學梅、溫香彩、王召明、袁愛平和專家學者肖建國、王旭光在會上發言。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