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今話未來——習近平主席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側記
鑒往知今話未來——習近平主席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側記
2019-11-13 22:02: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雅典11月12日電 題:鑒往知今話未來——習近平主席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側記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郝薇薇

  “這次對希臘的訪問,我感觸良多……我們一道回味歷史,以古鑒今,展望未來,決定中希要更加緊密地攜手開辟更加美好的明天。”

  11月1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了久負盛名的雅典衛城博物館。

  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建于西元前5世紀的雅典衛城坐落于阿提卡盆地中的衛城山丘上。山腳下這座現代化的博物館,保存著從衛城及周邊出土的數千件文物,承載著古希臘文明的厚重記憶。

  這是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的第三次見面。

  “我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來到希臘”“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會發生衝突、制造隔閡”……無論是正式會談還是歡迎宴會,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話題總能在兩位元首間産生共鳴。

  沿著玻璃棧道走進博物館,倣佛走進歷史的長河。

  從古希臘大理石雕像上的“拔火罐”圖案談到古代中醫,由帕特農神廟三角楣上的眾神雕像聯繫到中國古籍《山海經》,從酒神劇場復原模型講到藝術和教育……

  習近平主席仔細聽取講解,時而詢問歷史細節,時而引經據典同大家交流。

  陽光透過玻璃幕墻灑入博物館二層展廳。在一尊名為“克裏提奧斯少年”的雕像前,習近平主席停下腳步。

  雕像男孩表情豐富,形體健美,是希臘古風時代向古典時代過渡的作品,表達出強烈的人文精神。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古希臘“智者學派”萌發的人本主義思想同中國儒家堅持的“以民為本”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

  “100年前的新文化運動期間,起源于希臘古典時代的‘德先生’和‘賽先生’傳入中國。今天,在這裏,東西方兩個文明古國又以新的方式再次相聚。”兩國元首對講解員的這番解説頷首稱許。

  博物館不僅記錄時間,更存儲人類精神。

  在“沉思的雅典娜”浮雕前,習近平主席再次駐足。“這是雅典娜女神剛剛參加完戰爭後休息、沉思,雖是一塊很小的浮雕,卻非常有意義。”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親自向習近平主席介紹。

  習近平主席説,她在思考戰爭的意義究竟何在。

  習近平主席講起中國成語“止戈為武”。帕夫洛普洛斯總統邊聽邊不住地點頭表示讚同。

  前一天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對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講過這樣一番話:“中國人自古以來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下為公’、‘和諧萬邦’的理念。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也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因為中國人從來沒有這種文化基因,也沒有這種野心。”

  這個深刻的話題,在今天的參觀中延續深化。

  當地時間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陪同下,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感謝您今天的來訪。”衛城博物館館長潘德馬利斯將一件雅典娜浮雕復制品作為禮物贈送給習近平主席。習近平主席向他表示感謝。

  一件件浸透歷史滄桑的藝術珍品,見證著希臘文明的輝煌與苦難。

  女像柱是衛城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原本6座,其中一座流落異鄉。

  “我想借此機會向您表達,我們對文物流失深感痛心。這些文物流失在外,本身就是文明的恥辱。希望中國能夠支援我們在文物回歸方面的努力。”帕夫洛普洛斯總統説。

  “我們不但支援,還要共同努力。”習近平主席指出,由于歷史原因,中希兩國都有大量珍貴文物迄今仍然流失海外,雙方可以加強合作,使這些文物能夠盡早回到自己的祖國。

  三層帕特農神廟展廳,博物館工作人員向習近平主席展示先進的文物鐳射修復技術。

  “中希兩國都擁有大量文化遺産,雙方可以在修復和保護重要文化歷史遺産方面加強合作。”習近平主席囑咐。

  短短一個小時,雖道不盡歷史滄桑,卻打開了文明對話交流的新天地。

  置身博物館露天平臺,以雅典衛城為背景,習近平主席夫婦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夫婦合影留念。鏡頭定格這一重要而難忘的瞬間。

  以署名文章《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起筆,又以這場穿越時空的參觀收篇,習近平主席希臘之行飽含深意。

  “希望您再來希臘,我們可以有更長時間溝通交流。”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向習近平主席發出新的邀請。

  “我很期待,也歡迎您多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習近平主席微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22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