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希臘、巴西之行五大看點
習近平主席希臘、巴西之行五大看點
2019-11-09 12:15: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習近平主席希臘、巴西之行五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潘潔、成欣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0日啟程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這是習近平主席年內第七次出訪,也是面向歐洲、面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觀察此次訪問行程,日程安排緊湊,雙邊多邊結合,活動豐富多彩。習近平主席這次出訪有哪些看點?又將産生哪些重要影響?

  看點一:時隔11年訪希,引領雙邊關係再提升

  11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將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對中希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

  “這將是一次裏程碑意義的訪問。”中國前駐希臘大使羅林泉説,近年來,中希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今年5月,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年內實現互訪,就是中希關係高水準發展的最好體現。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總理米佐塔基斯會談。雙方將發表關于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規劃雙邊關係發展藍圖,簽署投資、教育等政府間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領域商業協議。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展,米佐塔基斯專程率團與會,並表示希臘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

  “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説,相信此訪將全面提升雙邊交流合作水準,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看點二:共倡文明對話,擴大文化交流互動

  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期間,中希兩國領導人還將進行文化交流互動、共同提倡文明對話。

  羅林泉説,作為東西方古老文明的發源地和傳承者,中希兩國可以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華文明和古希臘文明都是在包容並蓄中不斷發展進步的。”

  今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訪華並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時,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專家表示,此次訪問將體現古老的中華文明對古老的希臘文明的尊重和欣賞,為促進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看點三: 年內二度訪歐,豐富中歐合作內涵

  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是繼今年3月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後又一次歐洲之行。專家表示,此訪以點及面,體現了中國對歐外交的重視,將為中歐關係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希臘既是‘17+1合作’成員,也是歐盟和歐元區的成員。希臘的多元身份,使得習主席此訪的意義超出了雙邊關係的范疇。”崔洪建説。

  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正式成員,“16+1合作”擴大為“17+1合作”。希臘也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希臘是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促進中歐互聯互通,實現合作共贏。

  看點四:到訪巴西,第五次踏上拉美大陸

  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

  這將是一個月內兩國元首再次互動。博索納羅10月24日至26日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推動中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達成重要共識,為加強兩國戰略對接、密切各領域務實合作指明瞭方向。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表示,相信此次習近平主席巴西之行能進一步推動兩國間務實合作,助力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同時,此次巴西之行,也是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來第五次踏上拉美大陸。專家表示,中國和拉美雖然相距遙遠,但彼此有著悠久交往,相互懷有友好感情。近幾年,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相信此次訪問將推動“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駛入新的航程。

  看點五:推動金磚合作,中方主張值得關注

  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在巴西利亞舉行。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領導人會晤閉門會議、公開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等一係列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中方將對金磚合作闡述哪些重要看法主張,備受各方矚目。

  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相繼崛起,有力推動了世界多極化進程。“廈門會晤期間確立了‘金磚+’的合作理念,更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享受到‘金磚’的紅利。”陳鳳英説。

  崔洪建認為,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不減,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合作,期待提出更多的“金磚方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為世界繁榮發展注入正能量。

圖表:習近平主席希臘、巴西之行五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 劉茜 編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1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