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脫貧攻堅讓農村貧困人口住進安全溫暖的新家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脫貧攻堅讓農村貧困人口住進安全溫暖的新家
2019-10-29 17:10: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脫貧攻堅讓農村貧困人口住進安全溫暖的新家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脫貧攻堅讓農村貧困人口住進安全溫暖的新家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葉含勇、王優玲

  10月23日,山西省武鄉縣氣象臺發布寒潮藍色預警: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48小時全縣最低氣溫降溫幅度在8℃以上。

  面對極端天氣,代照嶺村63歲的王彩萍不再覺得難熬。自從2018年11月通過整村搬遷搬進新家後,家中用上了電暖器,“開關一開,不到10分鐘屋裏就暖和了”。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南方住房要注重通風,北方住房要注重保暖”。

  記者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了解到,2013年至2019年6月,中央財政累計支援全國1794萬戶貧困家庭改造危房,幫助5700多萬貧困群眾住上了安全住房,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300多萬人。

  告別危房進新屋 讓貧困人口住得安心

  坐在屋裏就能看星星、曬太陽,53歲的貴州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玉溪鎮城關村貧困戶胡康輝回憶,過去住土坯房,透風漏雨,一到冬天冷得不得了,現在家裏暖暖和和的,再也不怕刮風下雨了。住房被評定為危房後,政府資助他3.5萬元,建了一幢磚混結構的新房。

  胡康輝住房的變化是農村危房改造惠及貧困群眾的一個縮影。2008年,一場百年不遇的雪凝災害襲擊貴州,年久失修的農村房屋倒塌、損壞十分嚴重。為此,貴州在全國率先推進農村危房改造。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統計,2016年至2018年,中央已累計支援600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改造危房,剩余的135.2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存量危房已在2019年全部安排改造。

  王彩萍所在的代照嶺村,由6個自然村組成,127戶人家過去分散居住在溝壑峁梁之間,很多房屋年久失修,隨時有倒塌危險。2017年,當地政府決定對代照嶺村進行整村搬遷。到2018年底,40套鄉村特色風貌的住房全部建成,白墻紅頂的新房子依山就勢、錯落有致。

  村民史小平説,這些新房子絕對安全,“我們村裏人是親眼看著房子蓋起來的,蓋房用的材料貨真價實。”

  按照計劃,“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對1000萬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到去年底已經完成870萬貧困人口的搬遷建設任務,大部分搬遷人口脫了貧,今年剩余建設任務將全面完成。

  重實際、聽民意 讓貧困人口住得舒心

  深秋時節,記者沿著硬化的柏油路驅車來到大涼山深處的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火普村。透過無人機航拍鏡頭可以看到,這個昔日的深度貧困村,已經變成了白瓦灰墻、錯落有致、煥然一新的彝家新村。

  走進村民吉勒次子的家,8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4個臥室,能夠滿足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需要,客廳裏幹凈整潔,46英寸的液晶電視能夠收看有線電視節目,衛生間和廚房單獨修建在小院裏。

  “國家補助了2.7萬元,我自己出了3萬元,居住條件和以前比簡直是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住得很舒服。”吉勒次子説,過去家裏的房子破破爛爛,“外面下大雨,裏面就下小雨”,除了住房條件差,不少村民家人畜不分居,衛生條件很差。

  火普村黨支部書記吉色次哈告訴記者,從2016年開始,村裏修建彝家新寨,2017年上半年全部完成,79戶貧困戶全部易地搬遷,住進了客廳、廚房、臥室、洗手間一應俱全的新房子。

  舒心,還來自對群眾意願的充分尊重。山西省武鄉縣代照嶺村黨支部書記竇玉龍説,村裏實施易地搬遷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據村民意願,採取了縣城集中安置和就近移民安置兩種方式。

  35歲的牛小玲一家住進了縣城一套84平方米的房子。她告訴記者,這主要是考慮到孩子上學方便,小區裏還有扶貧車間,可以從事服裝加工,每月收入能有2000元。

  但是,對于“五保戶”等特殊困難群體,即便提供上萬元的危改補助,他們也無力建房。武鄉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張高峰告訴記者,縣裏的考慮是歸攏資金建設一批周轉房,進行集中安置。武鄉縣型莊村周建唐等8名“五保戶”去年就住進了村裏建好的有取暖設備的“幸福之家”小院。他們説:“在這裏住得安心,也很溫暖。”

  農村危房改造讓農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住房安全和居住條件的改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説,通過創新推廣政府引導、群眾主導、專業機構參與的工作機制,提升了老百姓在農房改造中的主人翁意識,幸福感和獲得感倍增,農房改造的多方參與模式成為基層共建共治共用的“生動實踐”。

  可就業、可發展 讓貧困人口住得放心

  安居樂業不分家,住上好房子,掙到“紅票子”,才算好日子。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方,危房改造已成為貧困人口的增收“助推器”。

  貴州盤州市保基苗族彝族鄉陸家寨村,一個曾有上百戶危房的布依族村落,經過危房改造後,以萬畝水田、紡織、靛染、刺繡、小橋流水、榕樹人家等為特色,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引來八方遊客。“村子越來越漂亮,很多年輕人都選擇回來發展,就業機會越來越多,老百姓的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好。”村民張漢丹對未來充滿信心。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火普村調研時指出,易地扶貧搬遷是實現精準脫貧的有效途徑,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搬遷安置要同發展産業、安排就業緊密結合,讓搬遷群眾能住下、可就業、可發展。

  火普村黨支部書記吉色次哈告訴記者,火普村地勢高,平均海拔達2700米,適合種植並産生經濟效益的作物很少,以往主要靠種馬鈴薯為生,沒什麼出路。在四川省農科院支援下,村裏從2018年開始引進西門塔爾牛、高山草莓、大棚蔬菜等特色種養殖項目,現在已經初步見到效益,村裏也開始有了集體收入。

  通過與四川省農科院進行黨支部聯建,火普村今年開始又引導村民種植藍莓,初步規劃30畝,如果明年七八月能種出效果,規模還將擴大,成為未來火普村村民增收的重要來源。

  指著山下的一片片白色塑膠大棚,火普村村民吉勒次子説,他家和其他三戶村民承包了村裏專業合作社的15畝大棚種植羊肚菌,今年收入了12萬元,與合作社五五分成後,每家凈掙了1萬多元。

  在火普村當了大半輩子赤腳醫生的安子拉曲也住進了新房。去年9月,安子拉曲家從養殖合作社認養的母牛産下了一頭小牛犢,再過3個月小牛就能賣了,“估計能賣到8000元呢!”他開心地笑著説。(參與採寫:吳光于、魏飚、李驚亞、王君璐、蕭永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