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2019-10-27 09:04: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新華社記者

  在日前召開的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堅持把科技特派員制度作為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進一步抓實抓好。

  技術人員眼裏的小問題,可能卻是農民著急上火的“當務之急”。在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科技特派員隊伍扎根田間地頭,這些“科技秀才”讓科技之光照進農家,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讓科技之光照進農家

  深秋十月,閩北地區的竹蓀採摘季已結束,浦城縣永新村村民徐昌福的田裏,仍是一番熱鬧景象。

  “100斤竹屑配6兩尿素、一畝地備料5至6噸、田的四周要挖好水渠防積水……”從順昌縣趕來的科技特派員高允旺,正向10多名農戶介紹竹蓀種植“秘方”。

  高允旺是順昌縣大歷鎮經管站高級農業經濟師,從2001年開始已連任9屆科技特派員。雖然是一名半路出家的“土專家”,但高允旺自主研發出“三增加、建堆發酵”的竹蓀種植新技術,使閩北地區竹蓀畝産從80斤增長到180斤。

  為了更好服務農村農業,高允旺牽頭組建了一支由7名“土專家”、返鄉青年等參與的福建省首支“農民科普志願者服務隊”,長年活躍在田間地頭,傳播科普知識。同時組建了“科特派竹蓀産銷群”微信群,實時指導菇農種植技術。

  “老高來了永新村,我們才知道種竹蓀也要講科技。”徐昌福説。

  這些年來,新技術從順昌輻射到邵武、建陽等周邊縣市,江西、湖南、浙江、雲南等地的菇農也慕名而來,邀請高允旺前往各地指導竹蓀種植。如今,全國每年應用高允旺的新技術種植的竹蓀超過3萬畝。

  科技特派員制度已不再只是“星星之火”。科技部數據顯示,分布全國各地的科技特派員目前已領辦創辦1.15萬家企業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轉化示范2.62萬項先進適用技術,為科技興農富農作出了突出貢獻。

  讓農民挖到“第一桶金”

  “老汪來了!老汪來了!”浙江省泰順縣司前畬族鎮徐宅村村口,一輛小車剛剛停穩,就被村民們團團圍住。“走!”老汪下了車,挽起褲腿,直接跟著村民們去蜂場看蜂箱、下地看莊稼。

  村民們口中的“老汪”,名叫汪自強,支援泰順縣農業發展已15年。他是浙江大學教授,也是一名“身上帶著雨水、手腳沾滿泥土”的科技特派員。

  “這幾年的日子,過得可真是甜喲。”跟在老汪身邊,蜂農嚴立超高興得合不攏嘴。

  10多年前,嚴立超開始飼養泰順當地的“土蜜蜂”中華蜂,不管怎麼起早貪黑幹,蜂蜜産量就是上不去。

  汪自強知道後,不僅自己到府指導,還請來浙江大學的養蜂專家,手把手教會嚴立超用先進技術建立種蜂場、提純和選育種蜂,實施蜜蜂孵化園項目、申請産品認證。同時對當地蜂農開展技術培訓,累計培訓2500多人次,打造出一項“甜蜜蜜”的特色産業。

  “科技特派員將新品種、好品種引進來,讓我們能搶佔先機,就等于挖到第一桶金。”嚴立超説。

  “科技秀才”來了,農業難題也有人來“解”了。在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蔡為明作為科技特派員來到武義縣之前,種菇是出了名的苦活累活。菇農們自己選料、人工裝料,裝好的料棒還要幾天幾夜地燒土灶進行滅菌,可即使沒日沒夜地守著,菌棒成品率依然很低。

  2008年,長期從事食用菌科研與推廣工作的蔡為明帶領團隊科技特派員來到武義。他帶著團隊育新種、推新法,還與當地合作投資入股成立武義創新食用菌有限公司,開發出現代化菌棒生産技術,菌棒成品率達97%以上,為當地菇農提供質優價廉的菌棒。

  “種了20多年的菇,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又輕松又有保障。科技特派員走到哪裏,哪裏的百姓就能富起來。”武義縣泉溪鎮車蘇村的菇農傅傑説。去年,他們一家三口種菇收入30萬元。

  一批批科技特派員進鄉入村,為農民領創新之風、領創業之頭,作出了巨大貢獻。僅浙江省就實施科技項目9515項,支援發展農業企業432家,解決農村200多萬勞動力就業。

  讓田野充滿希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4)“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廣東翁源縣松塘村花農馬三朗在自家蘭園查看蘭花生長情況(9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剛開始創業時,廣東花農馬三朗發現苗圃裏的蘭花葉尖部分變得像玻璃一樣,以為害病了,這讓他憂心忡忡——打工幾年,東拼西湊,才種了3畝蘭花,一旦花死了,脫貧致富的希望就沒了。

  咨詢了科技特派員朱根發才知,這不是病,而是一種名為“水晶”的蘭花觀賞點,有“水晶”的蘭花更值錢。

  “那時候剛開始種蘭花,很多東西不懂。”馬三朗有些赧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1)“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這是廣東翁源縣松塘村蘭花種植園風貌(9月1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現任廣東省農業科學院環境園藝研究所所長的朱根發是廣東省最早的一批農村科技特派員。花農的蘭花種植技術極其匱乏,為解決這一問題,朱根發和他的團隊就在廣東省韶關市翁源縣為花農們提供技術支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5)“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廣東首批農村科技特派員、廣東省農業科學院環境園藝研究所所長朱根發在廣東翁源縣蘭花研究院實驗室做實驗(9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除了隨時為花農解決生産中“當務之急”的技術難題,朱根發還在翁源引進和培育了30多個蘭花品種。2018年,翁源蘭花面積達1.6萬畝,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蘭花基地。

  上千萬盆走向全國市場的蘭花,正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希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2)“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村民在廣東翁源縣松塘村蘭花種植園裏培育蘭花(9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曾經培訓課每次必到的馬三朗,是朱根發帶動的第一批致富農民。而這個在朱根發眼中曾是“對蘭花一知半解,但腦子活、肯鑽研的花農馬三朗”,如今種植蘭花過百畝,成了當地致富帶頭人。

  2018年,朱根發帶領的一個包括6位博士的20多人研發團隊與翁源當地幾家企業合作,建立廣東省農業科學院專家翁源工作站暨廣東(翁源)蘭花研究院,計劃將翁源打造成為未來中國的蘭花種苗基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圖文互動)(3)“科技秀才”給田野帶來新希望

  這是廣東翁源縣蘭花研究院培育的蘭花幼苗(9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馬三朗投入了100萬元,成為合作方之一。他説,這將可能對翁源甚至中國蘭花産業帶來重大變化,有幸參與其中,當然要奮力爭先。

  “科技特派員只是帶了個頭,農民有了希望,農業就更有希望。”朱根發説。(執筆記者:吳濤、朱涵、王成,參與記者:孟含琪、荊淮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1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