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在京舉行
2019-10-21 22:23: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密碼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

首次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10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6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季幸作的關于密碼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二審稿強調加強密碼人才培養,明確實行密碼保密責任制,完善商用密碼應用安全性評估制度,強化保密義務和法律責任等。憲法法律委認為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關于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三審稿增加了有關樹立優良家風、弘揚家庭美德的規定;進一步保障被收養人合法權益;明確婚姻無效或者被撤銷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于森林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完善了有關森林生態效益補償的規定;進一步明確履行國有森林資源所有者職責的部門;明確國有林業單位的森林保護義務,強化對森林資源的保護。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作的關于社區矯正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進一步明確社區矯正的性質和工作目標;專章對機構、人員和職責作出規定,強化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建設;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社區矯正,保障社區矯正對象合法權益。

  生物安全是人民健康、社會安定、國家利益的重要保障,制定一部具有基礎性、係統性、綜合性和統領性的生物安全法十分必要。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的議案。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作了説明,介紹了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立法的指導思想、原則和基礎,以及草案的主要內容等。

  為完善未成年人保護相關法律制度,著力解決現實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把成熟的實踐做法上升為法律,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的議案。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就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必要性、指導思想和總體思路、法律修改的主要內容等作了説明。

  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是平安中國建設的一項源頭性、基礎性工作,關係億萬家庭的幸福安寧和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的議案。何毅亭作了説明,介紹了修改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必要性、指導思想和總體思路、法律修改的主要內容。

  檔案法與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戰略部署已不相適應,迫切需要修訂。國務院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檔案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作了説明,介紹了修訂的必要性、總體思路和主要內容。

  為貫徹實施憲法和監察法,保障國家監察委員會依法履行最高監察機關職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關于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監察法規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説明。

  為保障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依法順利實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國務院提出了關于授權國務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司法部部長傅政華作了説明。

  為加強澳門和內地之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人員、貨物等生産要素便捷流動,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務院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關于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作了説明。

  今年6月至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4個省區開展了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同時委託10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進行自查,這是高等教育法頒布以來首次開展的執法檢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會議作了關于檢查高等教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檢查組認為,法律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等教育實現了從精英化到大眾化並向普及化邁進的歷史性跨越,但法律實施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要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依法治教理念,推動高等教育改革發展。

  會議聽取了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分別作的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審議了栗戰書委員長訪問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俄羅斯,並在哈出席第四屆歐亞國家議長會議、在俄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情況的書面報告。

  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于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13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