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麥子一碗米,為何在總書記心裏重千鈞?
一把麥子一碗米,為何在總書記心裏重千鈞?
2019-10-16 11:33:17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秋風起,大地一片金黃。農業農村部消息顯示,截至10月10日,秋糧收獲已經完成58%,增産趨勢明顯,我國有望再迎一個豐收年。

  這是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附近的稻田美景(2019年9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馮大鵬 攝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今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

  2014年5月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走進一片高標準糧田,看麥穗灌漿,問農田建設。

  五年前的5月9日,同樣在河南,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開封市尉氏縣張市鎮高標準糧田綜合開發示范區考察。他下到田間,仔細查看麥穗灌漿情況,向農技人員了解産量預測,向農戶詢問田間管理。

  總書記為何如此重視河南糧食生産?作為農業大省,河南用全國1/16的耕地生産了全國1/10的糧食、1/4的小麥,可以説中國人每吃4個饅頭,有1個來自河南。

  一把麥子一碗米,在習近平總書記心裏的分量從來都是沉甸甸的。

  2018年9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黑龍江北大荒精準農業農機中心一樓大廳,察看當地出産的各類農産品。新華社記者謝環馳 攝

  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調研。在北大荒精準農業農機中心一樓展示大廳,當地出産的米油豆奶等各類農産品琳瑯滿目,總書記逐一察看,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他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説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糧食生産和收獲情況。新華社記者王曄 攝

  從北大荒到大糧倉,經過幾十年發展,如今黑龍江糧食總産量、商品量和調出量均佔全國第一,可以説中國人9碗飯中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

  關于饑餓的記憶,對很多人來説並不遙遠。人口大國的糧食問題,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中重千鈞。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的立足點、著眼點是,絕不能買飯吃、討飯吃,飯碗裏必須主要裝我們自己生産的糧食。

  在吉林省和龍市光東村稻田裏,農民駕駛收割機收獲成熟的水稻(2019年10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許暢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中國飯碗如何才能端得穩、端得好?國家糧食安全依靠誰?如何才能自信從容地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保障糧食安全指明方向。

  手中有糧,心裏不慌。“看看世界上真正強大的國家、沒有軟肋的國家,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意味深長地指出,糧食問題不能只從經濟上看,必須從政治上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我國糧食生産已經實現“十五連豐”,是不是可以説糧食安全已然無憂了?近年來,雖然連年豐收,但供求依然是緊平衡。隨著人口增加、城鎮化推進、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糧食需求量將是剛性增長趨勢。全球每年糧食貿易量有限,依靠別人解決吃飯問題不僅靠不住,而且過多進口糧食也會給低收入國家購糧帶來壓力。

  “在我們這樣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糧食多了是問題,少了也是問題,但這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問題。多了是庫存壓力,是財政壓力;少了是社會壓力,是整個大局的壓力。對糧食問題,要從戰略上看,看得深一點、遠一點。”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一語中的。

  從注重産量到強調産能,必須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産新突破。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規范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習近平總書記對耕地保護特別重視。

  科技是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年4月12日下午,習近平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同袁隆平院士等農業科技人員親切交談,了解水稻育制種産業發展和推廣情況。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2018年4月在海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是國家寶貴的農業科研平臺,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硅谷”。

  主産區和農民“兩個積極性”,直接關係糧食生産發展成效。2016年4月在農業大省安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化技術措施,落實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産效益,努力實現糧食主産區糧食生産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農民生産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

  ……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站在糧食生産有望“十六連豐”的新起點上,我國農業結構正在不斷優化,優質糧食工程深入推進,“中國好糧油”成為百姓新期待。

  “要堅持數量品質並重,在保障數量供給的同時,更加注重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注重生産源頭治理和産銷全程監管,讓人民吃得飽、吃得好、吃得放心。”習近平總書記對于人民福祉十分牽挂。

  清風吹過希望的田野,金色成為鄉村振興的深厚底色。這抹亮色寄托著城鄉居民對倉廩豐盈、生活美好的希望,也指引著耕耘者們不懈努力和奮鬥。

  出品人:趙承

  策劃:秦傑、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雷敏 、韓潔

  記者:于文靜

  視覺:唐興

  編輯:苗夏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1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