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9-10-09 17:24: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王卓倫)外交部9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介紹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羅照輝指出,習近平主席將應印度總理莫迪和尼泊爾總統班達裏邀請,于10月11日至13日分別赴印度金奈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在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將為中印、中尼乃至中國同南亞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加強區域互聯互通與經貿務實合作開辟新空間,為增進地區人民互信與友誼搭建新平臺,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新貢獻。

  羅照輝表示,中印同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也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10億人口級別的大國。中印攜手合作,不僅助力彼此發展,而且有助于推動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兩國領導人去年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以來,中印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進,有關分歧得到妥善管控,兩國關係步入平穩向好新階段。在金奈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莫迪總理繼續縱論天下大勢,把脈龍象共舞,就事關中印關係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和戰略性問題深入溝通,為下一階段中印關係發展確定基調、指明方向,向世界發出中印一致聲音,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穩定性、注入正能量。

  羅照輝表示,尼泊爾是中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也是中國在南亞方向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夥伴。建交以來,兩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援,樹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此次歷史性訪問必將産生歷史性影響。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班達裏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歡迎宴會,會見班達裏總統,同奧利總理舉行會談並見證簽署多領域合作協議,會見尼共聯合主席普拉昌達、尼聯邦議會負責人及有關政黨領導人。兩國領導人將對中尼關係發展做出新規劃,共同開啟中尼關係快速發展新時代,深化政治互信,夯實中尼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推動兩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8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