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權發布)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9-09-20 19:27:3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9月20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召開這個會議,目的是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回顧成績、總結經驗、堅定信心,部署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70年前的9月,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取得歷史性勝利的凱歌聲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了。毛澤東同志在開幕詞中豪邁地説,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在這裏,我代表黨中央,向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

  此時此刻,我們深切懷念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英勇奮鬥的革命先輩和仁人志士,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鄧小平同志、鄧穎超同志、李先念同志等老一輩人民政協事業的卓越領導人。我們要永遠銘記所有為人民政協事業和多黨合作事業作出貢獻的人們!

  同志們、朋友們!

  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為新中國誕生作了全面準備。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作出關于國都、國旗、國歌、紀年的決議,選舉産生政協全國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這也標誌著人民政協制度正式確立。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協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1954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繼續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入了新時期。黨中央進一步明確人民政協的性質、任務、主題、職能,推動人民政協性質和作用載入憲法,把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協認真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人民政協認真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緊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積極投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開拓了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總結經驗,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了一係列新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成立政協時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切實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各項要求。

  二是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國家治理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要堅持性質定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三是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要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積極圍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情況開展民主監督。

  四是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人民政協要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

  五是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協要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六是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人民政協要以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為履職方向,以促進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為工作重點,緊緊圍繞大局,瞄準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重要問題,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

  七是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人民政協要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抓住民生領域實際問題做好工作,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福祉。

  八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人民政協要堅持改革創新,著力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教育引導委員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

  70年的實踐證明,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馬克思、恩格斯説過:“民主是什麼呢?它必須具備一定的意義,否則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問題在于確定民主的真正意義。”實現民主政治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同志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于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政協尤其要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我説過,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徵,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

  能聽意見、敢聽意見特別是勇于接受批評、改進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現。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運用好,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而不強加于人,遵循規則、有序協商而不各説各話,體諒包容、真誠協商而不偏激偏執,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對各種意見和批評,只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就要讓大家講,哪怕刺耳、尖銳一些,我們也要採取聞過則喜的態度,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機制。要堅持黨委會同政府、政協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完善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對明確規定需要政協協商的事項必須經協商後提交決策實施,對協商的參加范圍、討論原則、基本程式、交流方式等作出規定。

  第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毛澤東同志説過,所謂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這個。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前進,就必須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協要通過有效工作,努力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要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時事政策,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和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大局觀。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要及時了解統一戰線內部思想動態,把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同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結合起來,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人民政協要廣泛聯繫和動員各界群眾,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要鼓勵和支援委員深入基層、深入界別群眾,及時反映群眾意見和建議,深入宣傳黨和國家方針政策。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廣泛匯聚團結奮鬥的正能量。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要健全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機制。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引導港澳委員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拓展同臺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要廣泛團結海外僑胞,吸收僑胞代表參加政協活動。要積極開展對外交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正能量。

  第三,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産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這是榮譽,更是責任。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

  政協委員來自方方面面,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和認識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場不能含糊、政治原則不能動搖。要學習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不斷提高思想水準和認識能力,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準確把握政協履職方式方法,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全面增強履職本領。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界別群眾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貧濟困的工作,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要自覺遵守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錘鍊道德品行,嚴格廉潔自律,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採。

  同志們、朋友們!

  各級黨委要把人民政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堅持黨委常委會會議定期聽取政協黨組工作、政協常委會工作情況匯報制度,對政協黨組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情況進行督促檢查。要為政協組織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選優配強政協領導班子,重點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參加政協重要活動,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宣傳、統戰等部門,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加強同政協組織的聯繫配合,形成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合力。關于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黨中央將專門印發文件,大家要認真貫徹落實。

  政協黨組要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人民政協得到貫徹落實。要加強政協係統黨的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政協黨的各項建設,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推進政協機關建設。

  同志們、朋友們!

  70年前,在新中國的曙光噴薄而出之際,中國共産黨順應大勢、團結各方,開啟了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紀元。70年後的今天,在同心共築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徵路上,中國共産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加強大團結大聯合,同心同德、共襄盛舉。在這個歷史進程中,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希望人民政協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繼續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