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 | 一江一河,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謀劃
圖文故事 | 一江一河,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謀劃
2019-09-20 09:53:2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打開中國地圖,北有黃河,南有長江。一江一河從世界屋脊出發,不舍晝夜奔流入海,哺育了中華民族燦爛的文明。至今仍是沿岸人民生産生活的重要依托。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保護好、利用好、發展好一江一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

  一江一河關鍵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9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一次為黃河總體把脈的重要會議。

  2019年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上下遊、幹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黃河、長江都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母親河的保護,一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他心繫長江、不忘黃河。一江一河,一南一北,同時並舉,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提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長江岸邊,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他強調,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要加大力度。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乘船沿江察看兩岸生態環境和發展建設情況。

  長江、黃河,一南一北,環境迥異,經濟有別,但三次座談會,“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一個貫穿始終的關鍵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母親河高品質發展指出必由之路。

  把脈一江一河,母親河“病”了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説:“我曾經講過,‘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今天我要説,黃河一直以來也是體弱多病,水患頻繁。”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次考察調研中為黃河、長江把脈問診。

  2019年8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省蘭州市黃河治理蘭鐵泵站項目點了解黃河治理和保護、堤壩加固防洪工程建設等情況。

  當前黃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流域生態環境脆弱,水資源保障形勢嚴峻,發展品質有待提高。

  長江經濟帶發展中也面臨挑戰和問題,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亟待建立健全,流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突出,有關方面主觀能動性有待提高。

  一江一河支撐了全國一半以上的人口和經濟總量。困擾長江、黃河的問題,很大程度上代表著中國經濟發展遭遇的瓶頸制約。

  一江一河之“病”,盡管病症有所不同,但共同之處是都面臨生態環境的挑戰,反映出人與自然、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有待“調和”,需要推動高品質發展。

貨輪行駛在重慶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巫峽段江面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于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這是對人與自然關係的反思與探索,是對中華民族發展道路的歷史思考和戰略抉擇。事實上,經過幾十年經濟社會大發展,是時候改變拼資源拼環境的發展方式,也到了有能力做好這件事的時候了!

  謀劃一江一河,謀劃中國高品質發展

  在9月18日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不同的主體功能區一定要有不同的發展側重。生態功能區就要創造更多生態産品,糧食主産區就要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貧困地區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謀劃一江一河,就是謀劃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黃河蘭州段的深安黃河大橋。

  黃河、長江沿岸地方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為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探索出一條路徑。

  高品質發展非一日之功。既要做好頂層設計,一張藍圖幹到底;又要堅守“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堅持“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

  相信,隨著此次座談會的召開,一江一河的綠色發展之路將走得更加堅定。母親河定會永葆生機活力,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旭東

  監制:杜宇

  文字:高敬、王立彬

  攝影:鞠鵬、謝環馳、王全超、范培珅

  視覺:苗夏陽、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1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