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勇爭先謀崛起 埋頭苦幹更出彩——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回訪記
奮勇爭先謀崛起 埋頭苦幹更出彩——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回訪記
2019-09-19 23:00:3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就經濟社會發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連日來,新華社記者循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足跡一路回訪,深深感受到河南幹部群眾備受鼓舞,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信心十足,譜寫新時代中原發展新篇豪情萬丈。

  這是信陽市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附近的英雄山八面紅旗雕塑(2017年8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高舉紅色旗幟 傳承紅色基因

  大別山區的信陽市新縣,是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和革命博物館。

  鄂豫皖蘇區是中國共産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根據地之一,是僅次于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解放戰爭時期,這裏是劉鄧大軍千裏挺進大別山的落腳地。

  近年來,新縣不斷加大紅色資源係統性保護和傳承力度,對散布在全縣境內的革命遺址群進行修葺保護和開發。2017年,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晉升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博物館不時駐足察看革命文物,追憶崢嶸歲月,他對大別山的紅色歷史非常熟悉,如數家珍。”當時的情景令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館長汪蔚印象深刻,“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這些紅色文化保護和傳播人員倍感鼓舞和激勵,我們一定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是一個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的傳統村落,村裏近年來依托紅色旅遊資源,發展起20多家創客小店。

  這是9月18日拍攝的信陽市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一景。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記者來到了全村首家民宿——“老家寒舍”民宿店。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與他一家圍坐交談的場景,店主韓光瑩仍激動不已:“聽到帶動鄉親們發展民宿走上致富路,總書記十分高興。總書記的關懷讓我更有信心、幹勁更足,一定爭取帶動更多群眾致富,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這是信陽市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9月1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脫貧攻堅精神不能放松

  天空下著細雨,油茶樹綠意正濃。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信陽市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考察調研當地産業脫貧工作。

  這是信陽市光山縣司馬光油茶園(9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光山縣位于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近年來,在國家退耕還林政策的支援下,光山縣將“油料上山”作為一項脫貧致富的産業進行培育,讓“油茶樹”變成了老百姓的“搖錢樹”。今年,光山縣退出了貧困縣序列。

  在司馬光油茶園,油茶園負責人陳世法向總書記匯報了油茶産業帶動脫貧致富情況。陳世法説,習近平總書記説利用荒山推廣油茶種植一舉多得,讓我們深受鼓舞。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把村民組織起來,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産業做優做大,讓更多老百姓受益。

  在信陽市光山縣司馬光油茶園,務工農民查看油茶果生長狀況(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距離油茶園車程約10分鐘,就到了文殊鄉東岳村。2018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該村實現了整體脫貧。近些年,東岳村還大力推進“多彩田園”産業扶貧,成立了村電商服務中心,把村裏的農副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在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村民在村文化中心查看演出道具(9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微微細雨中,鄉間小路旁的幾簇百日紅分外美麗,連同遠處的近百畝花海,都是東岳村村民楊長太四方景庭農場裏的“綠色資産”。從一開始村裏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貧困戶,到現在令人羨慕的致富帶頭人,老楊憑著自己的幹勁兒,實現了從致貧、脫貧到扶貧的“三級跳”。“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俺們村,讓我的內心火熱!”楊長太激動地説,“作為一名黨員,我會更加努力,帶動更多的父老鄉親發展生態農業,共同增收致富奔小康。”

  這是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附近的稻田美景(9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把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始建于1958年,經過60多年發展,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煤礦綜採技術和裝備供應商、國際領先的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

  9月19日,工人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裝車間檢查支架零件組裝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在總裝車間內,煤礦液壓支架産品整齊排列,公司總工程師王永強給習近平總書記演示了液壓支架操作。記者見到王永強時,他手裏還拿著給總書記做演示時的遙控器。他一邊做著演示,一邊激動地説:“習近平總書記在技術創新方面問得很細致,接下來我們將更加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這對制造企業來説是極大的鼓舞與鞭策。”公司董事長焦承堯説,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的殷殷囑托,在智能化、成套化、國際化上下功夫,不斷邁向産業鏈中高端,努力讓中國品牌叫響全球。

  黨領導人民創造黃河歲歲安瀾歷史奇跡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文明的搖籃。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鄭州市的黃河博物館和黃河國家地質公園考察調研。

  這是9月19日拍攝的鄭州市黃河博物館一角。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黃河博物館是我國最早成立的以黃河為專題的自然科技類博物館,是了解黃河的重要窗口。黃河博物館講解員張笑蕾回憶説:“能真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河歷史和人民治黃歷程了解很深,這讓我更感覺責任重大,今後要把中華民族在同黃河水患鬥爭中展現的奮鬥精神講解得更加生動,喚起更多人關注母親河、保護母親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發展情況,多次就三江源、祁連山、秦嶺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建設提出要求。

  離開黃河博物館,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黃河國家地質公園,沿黃河岸邊步行察看,登上臨河廣場觀景平臺,眺望黃河鄭州段。天高水闊,林草豐茂,一片勃勃生機。

  9月19日,遊客在鄭州黃河國家地質公園遊玩。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來,黨領導人民開創了治黃事業新篇章,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這體現出總書記對水情河情的深刻觀察。”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負責人説,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民族母親河深沉厚重的歷史情感,對黃河生態保護和流域發展的殷殷期盼,更加堅定了我們治黃工作者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力保黃河流域青山常在、河水暢流。

  遊客在鄭州黃河國家地質公園遊玩(9月19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回訪中,河南的幹部群眾精神振奮、激動之情溢于言表。大家表示,在這金秋收獲的季節,習近平總書記為河南擘畫藍圖定方向,必能激發出中原大地幹事創業的新一輪高潮,在新時代創造出新的更大業績。

  (文字記者:劉懷丕、李鵬、宋曉東、馮大鵬 新媒體編輯:陳倩 程昊)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1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