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
2019-09-10 10:44: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

  新華社記者

  起身,滑行,出手,投射……一係列動作標準流暢,神情專注。在哈爾濱市一家冰壺訓練場上,13歲的倪家歡和幾位同學正練習著冰壺。在前不久舉辦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上,他們斬獲了冰壺項目的多項冠軍。

  2018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

  如今,從課程到設施,從理念到實踐,體育教育正發生著深刻變化。越來越多的孩子們走出教室,走到陽光下,跑到操場上,享受體育的樂趣,插上強壯的翅膀。

  課程之變:花樣體育課 陽光一小時

  下午一時四十分,哈爾濱,陽光明媚。

  伴隨歡快的音樂,小學五年級學生郝冠赫和近千名同學齊聚操場,每個班級排成一縱隊,每兩個班級圍成一個圈,踏著整齊的鼓點,在綠茵場上跑出一個個橢圓。

(體育·圖文互動)(1)(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哈爾濱市實驗學校學生一起跳學校自編操《街舞少年》(9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攝

  十分鐘過後,音樂轉換,學生們立即排列成體操隊形,跳起了學校的自編操《街舞少年》。

  “在我們學校,小學生每天跑500米,初中生每天跑1000米。”哈爾濱市實驗學校健康綜合教研室主任王彥文説,每天下午第二堂課,都是“律動生命”體育課,學生統一到操場進行一小時的體育運動,確保陽光運動一小時。

  “以前主科佔用體育課的現象時常發生。”哈爾濱市一名小學教師説,如今開齊開足體育課已經成為規定動作,即使體育老師外出學習或者參加培訓,也要把體育課調回來,不然學生“都不幹”。

  結合學生興趣與辦學實際,哈爾濱市實驗學校還將冰壺、棒球、馬球、武術等“小眾”體育項目引入校園。每周二下午舉行的社團活動日,田徑、籃球、足球等14個體育社團爆滿。

(體育·圖文互動)(3)(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哈爾濱市實驗學校學生學習棒球(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楊思琪攝

  “學校每天拿出一小時用于體育鍛煉,正是基于學生的實際需求,運動貴在堅持。”哈爾濱市實驗學校校長郝嵐清晰記得,4年前的一次開學典禮上,好幾個學生面色蒼白,當場暈倒。如今經過幾年鍛煉,學生體質有了顯著提升。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相關負責人説,通過課程創新、形式創新激發孩子們對體育的廣泛興趣,幫助他們掌握健康知識和一到兩項運動技能,有助于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參加體育鍛煉和體育競賽,這是提高體質健康水準的關鍵環節。

  設施之變:“老三樣”變身 冰雪項目升溫

  頭戴網格護面的頭盔,兩肩及前胸後背“武裝”上鎧甲一般的護具,在冰上滑行如風馳電掣,球桿飛舞,冰屑四濺……這些以前只能在北方看到的新奇玩意兒,現在也吸引了很多南方孩子。

  在湖北武漢,包括紅鋼城小學在內的多所小學建立了自己的冰球隊。

  “兩年前,學校搭建校本課程時發現,許多學齡前的孩子喜歡輪滑,這項運動有助于孩子身體平衡和肢體協調。”紅鋼城小學校長朱冬梅説,剛好我國籌辦冬奧會,再加上學校旁邊開設了一家冰場,于是學校將冰球運動列入了校本課程。

  這門冰雪運動課一上線,就受到了學生們的歡迎,有近200名學生報名參加。經過層層選拔,學校最終組建了一支18人的冰球隊。

(體育·圖文互動)(4)(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哈爾濱市實驗學校八年級學生倪家歡(左)和同學練習冰壺(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楊思琪攝

  紅鋼城小學三年級學生李佳霖是其中一員,每周五下午第二節課後,她都和其他隊員一起去附近的冰場訓練。“最初上冰的時候,屁股摔疼了,站都站不起來。”每次訓練,她都讓父母給自己帶上三件衣服,汗濕兩件是平常事。

  對于冰球給孩子帶來的成長,朱冬梅説:“孩子們做事情更專注了,碰到挫折不會輕易放棄。打冰球強調團隊合作,他們會把這些經驗帶到生活中。”

  受地理環境、師資短缺、場地不足等因素影響,我國冰雪運動基礎在南方相對薄弱。而今,很多地方創新機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引導社會力量共同開展體育運動,在體育場地設施、體育培訓、體育賽事活動等方面有了顯著提升。

  理念之變:體育融入生活 開啟多彩人生

(體育·圖文互動)(2)(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奔跑吧,少年!——體育讓孩子們插上強壯的翅膀(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哈爾濱市實驗學校一名學生練習足球(9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攝

  從全校只有4名興趣隊員,打比賽湊不齊人,到如今擁有70余人的專業球員梯隊,重慶市首批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巴南中學在短短7年時間裏,掀起了一陣足球熱潮,還培養出28名國家一級運動員。

  “球隊成立之初,一些家長擔心訓練會耽誤孩子的學業,對踢球這件事不太支援,”巴南中學體育老師鐘世隆説,經過一段時間集體訓練,家長發現原來調皮搗蛋的孩子因為踢球變得守紀律,上課也更專注了;還有一些孩子變得更活潑、更自信。

  2016年考入成都體育學院的何雨薇是巴南中學女足隊最早的隊員之一。經過3年多的足球訓練,這個內向、靦腆的女孩子開朗起來,還成了隊長。“是足球讓我成長為更好的自己,大學畢業後想做一名體育教師,讓足球影響更多孩子。”何雨薇説。

  宿舍衣櫃門上貼的是小女孩踢足球的漫畫,桌子上放著的是足球隊的合照……從巴南中學女足隊走出來的另一名女孩范鈴鈴,如今已經在浙江大學行政管理學院就讀大學二年級,她的微信裏有10多個和足球相關的微信好友群,還擁有不少“小粉絲”。

  “我始終記得教練告訴我的話,無論是踢球還是讀書,關鍵都是要刻苦,培養學習能力。”在范鈴鈴看來,體育所帶來的不僅是運動技能,還有良好習慣的養成和意志品質的提升,這正是體育的魅力所在。

  從熱愛到追求,從興趣到使命,體育精神也激勵著一代代人拼搏奮鬥,為助力偉大中國夢的實現注入磅薄動力。

  就在兩個多月前,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的回信,讓作為冠軍班學生的跆拳道奧運冠軍鄭姝音感到激動又欣喜。

  “總書記的回信對我們來説是極大的鼓舞。”鄭姝音説,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信上那一句“使命在肩、奮鬥有我”,“這是總書記對我們的叮囑,也讓我更明確了自己作為國家隊運動員的光榮使命,激勵我在訓練中不斷挑戰、突破自我。”

  目前,鄭姝音正和隊友們在緊張訓練,備戰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我會牢記總書記對我們的囑托和期望,繼續頑強拼搏,力爭以優異成績為國爭光,為建設體育強國貢獻力量。”(執筆記者:李鳳雙、管建濤、楊思琪,參與記者:胡浩、廖君、俞菀、柯高陽、魏夢佳)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98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