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審議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栗戰書參加審議和詢問
2019-08-25 20:06: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和詢問。

  8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和詢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會議。王金南、袁駟、程立峰、竇樹華、羅保銘、王毅等6位委員,方敏、張玉珍、陳瑞愛等3位代表,圍繞壓實水污染防治各方責任、保護飲用水安全、加快調整工業結構和布局實現源頭減污、加強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強化船舶污染物排放監管、健全水生態補償機制、加大治污先進適用技術推廣力度、落實河長法律責任、推進污水收集管網建設和管理、落實排污許可制度等問題提出詢問。

  國務委員王勇,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科技部、水利部等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先後回答詢問。

  栗戰書在講話中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依法治污意識,自覺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治理水污染、保護水環境。2017年全面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是對實踐經驗、工作規律的總結肯定,每一條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要把這部法律學好用好,緊扣法律規定對照落實、督促檢查,把各項法定職責落到實處。要嚴格執法司法,強化考核問責,形成全天候全流域全覆蓋的監管體係,讓法律禁令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栗戰書強調,要把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法律有明確規定的事項擺在突出位置,切實抓緊抓好。依法做好水源地保護、水質監測和資訊公開等工作,確保飲用水安全。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和資金投入,不斷提升水污染防治的科學化、信息化水準。加大法律學習宣傳的力度,保障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讓守護清水綠岸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王勇表示,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水污染防治法,以此次執法檢查為契機,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壓實各方責任,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著力解決水環境突出問題,凝心聚力打好碧水保衛戰,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參加審議和詢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