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2019-08-25 10:32:2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新華社杭州8月25日電 題: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新華社記者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尊老敬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何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使千千萬萬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始終讓黨中央朝斯夕斯,念茲在茲。

  “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加強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近日,新華社記者走訪了浙江、江蘇、甘肅等地養老院,感受到基礎設施和服務品質大幅提升給老人生活帶來的可喜變化;智能化應用、社會力量的參與,更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2)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工作人員在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虛擬養老院大廳介紹虛擬養老院線下服務分布情況(8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軍 攝

  葉忠達的垂釣生活

  初秋傍晚,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山腳下,流水潺潺。在青山綠水環抱的敬老院——康馨家園,記者見到了悠閒溜達的79歲的老人葉忠達。

  葉忠達退休後,一直居住在慶元縣菊水村的屏都中心敬老院。2016年8月,當地遭遇了颱風“桑美”的肆虐,當年11月,為了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品質,屏都中心敬老院42名特困老人全部搬遷至慶元縣新建的公建民營敬老院“康馨家園”。

  依山傍水的“康馨家園”如同“天然療養院”,老人們早餐前、晚飯後都喜歡到戶外溜達。這裏每6位老人配有1位專職護理員,敬老院還與縣中醫院達成醫養結合的相關協議,老人的住院醫藥費全部由政府報銷。

  “搬到新的敬老院有3年了,這裏條件更好,每個房間都有空調和洗衣機,每頓飯都有三菜一湯。”79歲的葉忠達説,現在對生活很滿意,“有空的時候,我還去門口的溪溝裏釣魚呢。”

  擁有得天獨厚自然景觀的麗水,在養老福利事業發展中,制定精細服務標準,講求人文情懷。

  在麗水市“怡福家園”,兩棵百年樟樹庇護著老人公寓。這裏為老人開設了閱覽室、書法室和護理康復室。老人們可以享受醫護人員的定期服務,吃上農場裏自己種出的瓜果蔬菜,養老院的公眾號上還會刊載他們自創的詩歌。

  “怡福家園”院長姜蘭芳説:“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能讓老人們以一種更平穩、平和的狀態與疾病和衰老相處。”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的重要指示精神,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于2017年啟動了全國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和信用監管體係建設等。

  截至8月10日,全國符合《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基本規范》國家標準的養老機構超過1.1萬家。

  荊榮雲的懷舊電影

  “上樓看電影去嘍!”每天下午1點半,住在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谷裏敬老院的荊榮雲老人都會準時起床,興奮地挨個房間招呼同樣愛看電影的“老夥伴”,一起到二樓活動室看電影。

  活動室內,現代化的投影設備正在播放電影《智取威虎山》,嶄新的立式空調開著,20多位老人聚精會神地看著電影、喝著綠豆湯,很是愜意。

  “大家看著老電影,共同回憶往事,非常開心。”76歲的荊榮雲已經在谷裏敬老院住了14年,回憶起這十幾年敬老院居住條件的變化,心情激動。

  記者走進老荊的房間,看到空調、護理型床位、應急呼叫係統等設施。

  為防止老人摔傷,敬老院內的水泥地都鋪上了塑膠,走廊內也加裝了扶手。殘疾老人則擁有“定制化”房間,屋內衛生間和床都經過專門改造,方便坐輪椅的老人生活。有些老人腿腳不便,還可以乘電梯上下樓。

  這一切,讓人很難想像這是家農村敬老院。谷裏敬老院始建于上世紀90年代,2018年,谷裏街道投入1000多萬元,按照安全化、規范化、信息化、適老化的原則,對谷裏敬老院進行改造、升級。

  據統計,到2018年底,我國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達16.38萬個,養老服務床位746.3萬張,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全部城鎮社區和50%以上的農村社區。記者在多地養老院看到,隨著基礎設施顯著提升、功能改善,老人的幸福感、獲得感逐步增強。

  祝磊姝的智能新生活

  86歲的蘭州市民祝磊姝年老體邁,子女每次出門,最牽挂她獨居出意外。今年6月,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的工作人員來訪,在她家裏安裝了智能養老“三件套”,這種新研發的涉老産品,幫祝磊姝的子女們省了不少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1)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甘肅省蘭州市86歲市民祝磊姝不僅能使用視頻通訊設備報警,還可以收看電視節目(8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梁軍 攝

  在祝磊姝家的電視機前,擺放著一個杯狀語音報警器,旁邊配有酷似平板電腦的視頻通訊設備。祝磊姝只要喊一聲“救命”,語音報警器就會自動識別,報警資訊隨即傳遞到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熱線中心和她子女的手機上。

  “人老了,總擔心兒女不在眼前可咋辦?”祝磊姝説,自己在虛擬養老院注冊後,不僅可以去固定餐廳吃飯,還可以在家安享獨居生活,“過去養兒防老,現在智慧養老讓我和家人很安心。”

  始建于2009年的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由政府主導、企業加盟、市場運作、社會參與,老人撥打熱線電話,説明服務需求,就近的加盟企業便會派出相應的服務。截至目前,全區有12.12萬名老人注冊入院,服務總量達到1289萬人次。

  記者在城關區虛擬養老院看到,這裏猶如城市智慧養老的“中樞大腦”:客服中心的熱線電話此起彼伏,大廳電子熒屏實時顯示全城線下服務分布地圖,服務量也有實時統計,樓道角落到處展示著計劃投放入戶的智能設備。

  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詳細了解虛擬敬老院的運作情況。院長秦田田説,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至今,虛擬養老院不僅邁入智能養老時代,而且已建成16個街道社區醫養融合服務中心,為老服務項目擴展為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精神慰藉、緊急援助四大類150余項服務。

  近年來,我國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不斷放寬準入,支援依托“互聯網+”的便捷養老服務開展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

  財政部等部門發布公告,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等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征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等6項收費。這些措施力度大、受惠面廣,有望進一步激發養老市場活力。(採寫記者何玲玲、商意盈、羅爭光、俞菀、陸華東、梁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1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