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發力“放管服”:為企業添活力 讓百姓辦事易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發力“放管服”:為企業添活力 讓百姓辦事易
2019-08-22 10:10: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發力“放管服”:為企業添活力 讓百姓辦事易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發力“放管服”:為企業添活力 讓百姓辦事易

  新華社記者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黨的十八大以來,為解決企業和群眾難點痛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放管服”工作,多次就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

  “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各地以此發力,一場持續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強力推進,得到企業、群眾一齊“點讚”。

  直面沉疴解決辦事難

8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政務大廳的工作人員在辦理審批手續。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我們提交材料後,半個月就辦完了變更採礦方式的審批手續。”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政務大廳,正在辦理採礦權變更登記審批的王永亮告訴記者。據了解,以往辦理相關審批手續,需要2個多月,現在變“串聯”為“並聯”審批,效率明顯提高。

  “我們把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解決群眾辦事困難緊密結合,找到找準業務辦理中的堵點和痛點。”內蒙古自然資源政務大廳黨支部書記楊雙説。

  “針對政務服務存在的問題,我們近期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壓減審批時間,比如把礦業權審批時限從過去22個工作日壓減到13個工作日,企業反響很好。”內蒙古自然資源廳礦業權管理處處長王博峰説。

  “我們在‘簡’字上出真招,盡可能優化、合並可同步辦理的審批事項,簡化要件材料。”該廳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處處長田野説。

  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群眾辦事難題,優化營商環境——成為當前全國多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抓手。

  在上海,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正加快建立,企業和群眾真正成為改革的監督者、推動者、受益者。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擬定《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43項措施》和《行政審批“一站式”服務27項保障措施》,進一步把“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多般“武藝”深化“放管服”

上海臨港(企業)行政服務中心(6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不見面審批”“一窗服務”“單一窗口”“減證便民”……針對群眾辦事難、跑腿多、耗時長、“奇葩證明”等問題,各地各部門近年來動真格、出實招,著力推動改革。

  江蘇省推行以“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代辦制、不見面”為主要內容的“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全省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全部出臺“不見面審批”改革方案和清單,覆蓋面不斷擴大,便利度顯著提高。

  “我們這裏開辦企業實現了全程網上辦理。”南京市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張文健説,依托“銀政合作”,銀行網點導辦人員可幫助經辦人完成企業名稱自主申報、設立登記等。登記機關根據申請人上傳的電子數據,審查電子簽名、文件內容,進行網上受理、核準。

  目前,這個區合作銀行有8家,代辦網點30個,去年辦理全程電子化公司登記1800余戶。

  浙江省德清縣發改局推出“一窗服務”,實現了一窗咨詢、收文和出件,並組建了一支專業、專職、高效的政府無償代辦隊伍:政府代辦員向企業無償提供事前謀劃服務,提出落地方案,協調具體事宜;業務辦理時,無償提供代跑代辦、咨詢指導、溝通協調等服務,幫助和指導企業通過線上平臺進行項目申報;事後配套服務是在項目竣工驗收階段,無償協助開展聯合測繪、聯合踏勘、聯合驗收,讓企業省時、省心、省錢……

  呼和浩特海關不斷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申報人通過電子口岸平臺一點接入、一次性提交有關單證和電子資訊,相關部門通過電子口岸平臺共用數據資訊並實施管理,爭取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針對部分群眾反映強烈的“奇葩證明”,司法部著力組織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明確清理原則,成立領導小組,建立聯絡機制,制發部署工作文件等,專門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處理群眾投訴。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介紹,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000多項。

  激發活力增強獲得感

  在南京市棲霞區商事登記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展示以微信公眾號為平臺的“不見面審批”係統(2018年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我國營商環境日益優化,百姓的獲得感也越來越強。

  ——審批簡了,跑腿少了。德清縣一家化粧品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申請年産醫用護理係列産品等,如今在1個窗口辦理即可,而“放管服”改革以前需要跑7個窗口,申報材料也比以往減少了70多份。

  南京市最近啟動政務服務個人辦事“一證通”改革,首批119個涉及公安、民政、交通運輸、衛健等7個部門的“一證通”個人事項正式出爐。“今後補領行駛證、辦理護照等事項,用身份證就可以了。”南京市民李國強説。

  ——收費降了,監管嚴了。德清縣通過實施能源技術評價、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技術評估、壓覆礦和地質災害等區域評價,變“企業單個項目付費”為“政府統一打包買單”,企業在環評、能評、水保上的3項支出大大降低。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高度重視對違規涉企收費行為的查處,去年5月至12月,共檢查相關單位1萬多家,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今年,進一步要求地方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切實負起收費監管職責,持續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治理。

  ——效率高了,辦理快了。中國外運內蒙古公司經理杜江表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有效保證了貨物通關時效,“過去,我們申報活畜通關時,經常一次申報10多票,涉及商檢、徵稅等部門,現在通過‘單一窗口’,電子申報、電子支付稅款、自動放行、提貨等6個流程從過去最快2天,縮短到半天時間。”

  在江蘇省常州市,從事動車、飛機板材生産的同維佳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3月新建廠房。“以往一個個部門跑,至少要1年時間。這次只花了16個工作日就拿到施工許可證。”公司辦公室負責人蔣娟説。

  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去年我國營商環境較前一年大幅提升了32位。(採寫記者:于長洪、于嘉、沈汝發、岳德亮、趙文君、王茜)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90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