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支援的這件事,大有前途!
總書記支援的這件事,大有前途!
2019-08-22 07:13:29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8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考察。

  2019年8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考察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希望你們繼承優良傳統,與時俱進,大有前途。我支援你們!”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説。

  2019年8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考察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係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

  2019年8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考察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和支援職業教育發展,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數度前往職業院校進行考察調研。

  ——時光倒回至2013年的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了解職業技能培訓情況,並同高校畢業生、失業人員、農村富余勞動力等代表座談。

  習近平指出,要切實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加強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工作,搞好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就業服務體係,緩解結構性失業問題。

  2016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在天津開賽。這是 2016年5月8日,選手參加高職組嵌入式技術與應用開發比賽。

  ——2014年6月23日,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他強調,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係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必須高度重視、加快發展。

  2014年6月23日,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美容美髮專業的學生在觀看老師的教學示范。

  ——2015年6月17日下午,在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實訓基地,一批學生正在老師指導下進行車加工、數控機床、機器人示教、鐳射列印等課程的實訓。習近平總書記走到他們中間,觀摩操作,詢問他們的學習感受。

  習近平對同學們表示,各行各業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要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

  2019年6月28日,重慶市南川隆化職業中學校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教師(前右)在餐飲服務與管理實訓課程中對學生進行指導。

  ——2017年5月5日,在中華職業教育社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充分肯定了中華職業教育社的歷史貢獻,為中華職業教育社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充分體現了中共中央對發展我國職業教育的高度重視。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強調,“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的方向和路徑。

  出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通過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實施方案……如今,我國職業教育事業的發展成績喜人——

  2018年11月16日,河北衡水冀州職教中心學生展示制作的衍紙作品。

  我國職業教育發展不僅規模世界最大,而且特色鮮明,社會貢獻不斷提升。2018年,全國有職業院校1.17萬所,年招生928.24萬人,在校生2685.54萬人。全國組建了56個行業職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組建1400個職教集團,3萬多家企業參與職業教育。在現代制造業、新興産業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

  2019年6月28日,重慶市南川隆化職業中學校電子電工專業教師在電子裝配工藝課程中指導學生實訓。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援的職業教育發展,大有前途!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曉松

  監制:杜宇

  文字:胡浩、孫少龍

  攝影:謝環馳、劉東岳、徐速繪、王全超、王曉

  編輯:劉羽佳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90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