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全科醫生:當好基層健康“守門人”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全科醫生:當好基層健康“守門人”
2019-08-19 09:16:0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全科醫生:當好基層健康“守門人”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全科醫生:當好基層健康“守門人”

  新華社記者閆祥嶺、邱冰清、陳聰、肖思思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此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加強基層醫療服務,黨的十九大報告特別提出,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近年來,各地全面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全科醫生能夠培養好、留得住、下得去。全科醫生骨幹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全面提升了基層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能力,全科醫生基層健康“守門人”的角色愈發凸顯。

  “他們做了子女們都做不到的事情”

  “平時在家也可以用衛生院發的儀器自己測量血糖、血壓,數據能實時傳到衛生院,要是醫生發現數據不太對,立馬就通知我到衛生院檢查。”

  在江蘇鎮江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配備了智能化自助設備的健康小屋裏,75歲的魏定瑜一邊量著血壓,一邊説。

  2014年12月,就是在這裏,魏定瑜遇到了前來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

  “那天,總書記除了詢問我身體情況,還關心我們看病方便不方便、醫療費用貴不貴、對農村醫療衛生工作滿意不滿意。”魏定瑜回憶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今天,世業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會定期去鎮上5個行政村給慢性病病人測量血壓、血糖,做健康知識科普,居民們可以更加便利地享受到相關基本醫療服務。

  “衛生院全科醫生就是村民們的‘健康指導員’,他們要分析慢性病管理對象的體檢報告,制定幹預方案,還要落實每位管理對象的治療,同時進行相應的科普健康講座。”世業鎮衛生院院長胡小忠説。

  和魏定瑜一樣,山東威海環翠區鯨園社區的居民也享受到了這些“健康指導員”的服務。去年6月,74歲的于文君老人身體不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及時到府,緊急採取服藥、打針、吸氧、打急救電話等一係列措施,讓老人在最短的時間內急救成功。

  “我們以前主要是治病,現在則要花更多精力關注患者本身。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提升了診療效果,密切了醫患關係。”3年前從內科醫生轉崗為全科醫生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李海玲告訴記者。

  “他們做了子女們都做不到的事情。”如今,于文君成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義務宣傳員,逢人就誇社區醫生的好。

  “在鎮上也能享受到市級醫院水準的醫療”

  “遇到處理不了的病情就及時聯繫轉診。”現在,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了大醫院做靠山,醫生們面對疑難病例不再犯難。

  鯨園社區是威海市立醫院全科規培基地的基層實踐基地,醫院與實踐基地簽訂了緊密型醫聯體、聯合培訓協議和雙向轉診協議,聯合開展全科醫生教育活動,暢通上下轉診路徑。

  威海市立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黃小麗告訴記者,為推動全科醫學發展,更好地培養全科醫生,醫院獨立設置了全科醫學科,配置供培訓教學用的獨立病房和門診,成立了全科教研室,推動全科醫生培養工作。

  “目前擁有全科專業住培師資40多名,為助力全科醫師培養,醫院建立了導師管理機制,進行導師學員雙向選擇,一對一全程指導。”黃小麗説。

  為提高全科醫生業務水準,威海市立醫院全科醫學科給全科醫生提供了豐富的業務“功能表”:每周二下午有公開課,每周三上午全科病房開放,基層全科醫生與市立醫院的醫生們一起查房、共同討論病例,每個季度還舉行一次全科醫生沙龍,邀請知名專家一起對常見病、慢性病的預防和治療問題進行探討。

  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教育部門,通過全科醫生規范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定向免費培養等多種途徑,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同時完善全科醫生培養體係,加強培訓基地和師資隊伍建設,提高全科醫生培養品質。

  醫療資源的上下聯動,不僅能快速提高全科醫生的診療水準,也讓基層群眾不出遠門就能享受高水準的服務。

  “在鎮上也能享受到市級醫院水準的醫療。”上個月,魏定瑜膝蓋疼,衛生院副院長鄭文慧給他拍了個片子,當場傳至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分多鐘後,醫生診斷已經回傳。“從挂號到拍片,我只用了5分鐘,花了12塊錢。方便得不得了。”

  “努力當好群眾健康‘守門人’”

  “2014年中心有了第一位全科醫生,現在已經有12位了。”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李海玲説,全科醫生帶來的變化顯而易見,“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斷和治療水準進步很大,急危重症的及時識別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有明顯提高,疾病預防開啟了新局面。”

  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把健康“守門人”制度建立起來,是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的治本之策。

  去年年初,國務院印發《關于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要求加快培養大批合格的全科醫生,實現到203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要擁有5名合格全科醫生的目標。

  但培養全科醫生並非易事,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工作,往往會面臨薪酬待遇低、發展晉升難、工作環境差等不利因素,導致全科醫生崗位缺乏吸引力。

  “今年廣東啟動基層醫療衛生職稱評審制度改革,對取得中級職稱後在粵東西北地區基層連續工作滿10年、符合相關考核要求的全科、兒科等緊缺專業人才,可直接考核認定為基層副高級職稱。”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表示,廣東省已經將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列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補短板”重要任務。

  當前,全國多地開展了全科醫生職稱評聘改革,取消英語、論文等限制,提高全科醫生高級職稱比例,打通全科職業發展通道,讓全科醫生可以把全部精力用在常見病、多發病和公共衛生服務等“主業”上。

  國家衛生健康委的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30.9萬人,較上一年度增長了5.6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達到2.2人,提前實現2020年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2-3人的階段性目標。

  “我們會努力當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李海玲説。

相關連結: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傳統村落保護激發鄉村活力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棚改的溫暖:1億多人“出棚進樓”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四好農村路”:通向幸福,通向遠方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改廁改出新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9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