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陽光,讓少年兒童茁壯成長——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
沐浴陽光,讓少年兒童茁壯成長——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
2019-08-06 08:49: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沐浴陽光,讓少年兒童茁壯成長——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

  新華社記者

  編者按:悠悠萬事,民生為大。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繫民生,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頭等大事。一次次調研、一封封回信、一篇篇講話,聚焦百姓冷暖,傳遞民生牽挂,彰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深厚情懷。

  即日起,新華社連續推出七組報道,以“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為主題,分別從“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個方面,通過記者的回訪與觀察,集中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我國民生事業得到長足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充分展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組報道包括一篇主打通訊、一篇“辛識平”和一組新媒體産品,今天播發的是“幼有所育”篇。

  【引言】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讓每一名少年兒童都能茁壯成長,是全社會的共同心願。

  前往學校考察調研、同少年兒童代表座談、給小學生回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少年兒童的身體健康和成長成才。一句句真情叮囑,一個個重要指示,凝聚著總書記對祖國未來的真摯關懷和殷切希望……

  【故事一】溫馨的兒童之家撒滿愛的種子

  “蘋果,蘋,果……”在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6歲的腦癱兒童小剛隨康復老師一遍遍跟讀。半天的康復課程結束,他已經能慢慢地説出“蘋果”一詞。

  小剛在福利院生活快5年了。剛來時不會説話,也不會走路,經過近5年有針對性的動作和語言康復訓練,他已經可以進行簡單的運動和交流。每當看到福利院院長武文俊走來時,小剛便開心地揮手喊著:“媽媽,媽媽來了!”

  小剛是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裏150多名孤棄兒童中的一員。那些曾經無家可歸的孩子們,在這裏找到了新的歸宿,把這裏當作了自己的“家”。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福利院,看望這裏的孩子們。“對兒童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全社會都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情,共同努力使他們能夠健康成長,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今天的福利院,溫暖無處不在。

  五彩的走廊挂滿孩子們做的剪紙、拼貼、繪畫作品,花花鹿家、奔奔牛家、壯壯班……一個個房間內傳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很難相信他們當中98%都有中重度殘疾。

  活動室內,幾名1歲左右的幼兒在“小兔子拔蘿蔔”的歌聲中有節奏地揮動著小手;教室裏,一群三四歲的孩子在老師帶領下玩過家家的遊戲,學習生活自理;特殊教育區,幾名學齡兒童圍坐在特制的桌子旁,跟著老師學習認識數字……

  據武文俊介紹,福利院模擬家庭的撫養方式讓孩子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按照年齡、身體殘疾程度和生活自理能力,福利院將兒童劃分到不同的養育區。其中,對正處在建立母嬰依戀關鍵期的0至3歲孩子,由模擬家庭養育,3歲以上的孩子開始學習生活自理,進入集體養育區。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5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聆聽孩子們歌唱《感恩的心》。悠揚的歌聲響起時,不少人都眼眶濕潤了。

  如今,這些孩子中有的已經走出福利院,依舊不忘習爺爺的教誨。

  聾啞女孩王雅妮牢記著習近平總書記“好好學習,學業有成”的叮囑,成為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學校的一名美容課老師。她希望把學到的美容美髮技能,教給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

  她還時常回來看望“弟弟”“妹妹”們。“把感恩牢記心中,用所學回報社會,我會把得到的關愛傳遞給福利院的每個孩子。”王雅妮用肢體語言表達著自己的心聲。

  【記者手記】

  每一名身處困境的兒童,都不應是折翼的小天使。

  努力使所有兒童都能擁有美好燦爛的明天,是每個家庭最大的願望和期盼,也是國家走向繁榮富強的基礎和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關懷下,一部部政策文件相繼出臺,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的關愛服務體係不斷健全。同時,我國不斷加大對特殊困難兒童群體的保障力度,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一係列扎實的舉措,力爭讓每個孩子都沐浴在愛的陽光下。

  記者在福利院看到,那些不會説話的孩子,臉上挂著燦爛的笑;那些生活無法自理的孩子,努力做出手工送給前來探望的叔叔阿姨;那些從小失去父母的孩子,被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包圍著……

  折翼的天使終究會張開翅膀,在天空翱翔。

  【故事二】我要和小樹苗一起茁壯成長

  北京市通州區貢院小學學生畢楊有時會來到綠心城市森林公園,“看望”一棵四季常青的側柏。

  對畢楊來説,這棵側柏意義重大:“這是習爺爺和我們一起種下的。”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綠心城市森林公園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他一邊勞動,一邊向身邊的少先隊員詢問學習生活和體育鍛煉情況,祝他們像小樹苗一樣茁壯成長。

  當時的畢楊,看著習爺爺扶苗培土、拎桶澆水,對勞動非常在行,心裏暗暗敬佩。

  此後,一有空閒,畢楊開始主動承擔一些家務勞動,擇菜、洗碗、洗衣服、掃地拖地……通過一件件小事,將勞動意識融入生活之中。

  習爺爺同孩子們的親切交流,讓畢楊深感到熱愛運動、強身健體的重要性。“今後,我要牢記習爺爺的教誨,多讀書、多勞動、多運動,長大後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畢楊説。

  “少年兒童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習近平總書記對孩子們身體健康的關懷,體貼入微。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讓越來越多的孩子們打開心靈,奔向更廣闊的遠方。

  畢楊開始把目光投向了書本以外的廣闊天地。現在的她對環保方面的話題愈發有興趣,今年以《我們都是成長中的小樹苗》為題參加了演講比賽。5月份,她又隨爸爸媽媽一同參觀了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學習更多關于綠色生活的知識。

  【記者手記】

  一棵樹的成長,離不開土壤的營養、雨水的滋潤,還要在與風雪對抗中“千磨萬擊還堅勁”。

  新時代的好少年,理應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下,國家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實施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引導學生從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8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國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標,讓孩子們的雙眼更明亮。

  更加注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把道德品行、體質健康、運動技能和習慣養成作為評價學生的重要標準,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在成長之路上,一個個向上的指引將助力孩子們踏出堅實的每一步。

  【故事三】沿著先輩足跡走向燦爛的明天

  大山深處的陜西省銅川市照金北梁村,山林茂密。

  青山環抱下,金色的夕陽映照著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教學樓,“托起明天的太陽”七個紅色大字格外醒目。

  一年多以前,因為一封信,這所學校的孩子們和遠在北京的“大朋友”習爺爺結下了不解之緣。

  2018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們回信,祝他們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節日快樂。

  “習爺爺在回信中,讓我們要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王天嬌對習爺爺的殷殷囑托記憶猶新。

  青山有幸埋忠骨。照金鎮曾經是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流傳著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生活在這裏的孩子們,身上流淌著紅色的血液。

  一年多來,牢記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北梁紅軍小學在師生中大力開展係列紅色教育活動,讓革命故事走進了校園,走進了孩子們心靈。

  在學校,可以看見命名為紅二十六軍二連一班的班級,“紅二十六軍”代表著陜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的番號,“連”代表年級。可以聽到革命年代的集合號和休息號,那是上下課的鈴聲。

  每周一次的“紅色教育課堂”、老紅軍講解革命歷史、到照金紀念館參觀學習、誦讀紅色經典等活動……紅色教育串起一個個革命故事,倣佛是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

  “我最喜歡薛家寨保衛戰的故事。”作為學校“紅孩兒宣講團”成員,陳子涵臉上洋溢著自豪,“講故事讓我了解很多革命英雄的事跡,懂得現在美好生活來之不易。”

  “希望你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中的叮囑,孩子們銘記在心。

  雖身處小村,但北梁紅軍小學的孩子們同樣懷有遠大的夢想。問及理想,他們給出的答案是當科學家、解放軍、醫生……午休時,圍繞夢想這個話題,孩子們總是可以談論很久。

  “我們一定會銘記習爺爺的教誨,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長大後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梁之材。”王天嬌語氣堅定,稚嫩的臉上綻放出甜美的笑容。

  【記者手記】

  曾經戰火紛飛的大地早已是豐收的田野。

  那些在戰火中逝去的英雄,也化為天上的星,在無數個夜晚,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英雄的精神不會過時,英雄的故事也不應被遺忘。

  “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美麗的中國夢屬于你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點亮了孩子們的夢。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沿著革命先輩的足跡,黨和人民期待:廣大少年兒童們早日成為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重任。(記者:王鵬、魏婧宇、張斌、趙琬微、張麗娜)

  辛識平:讓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光明的未來——民生實事映照為民初心

  習近平的民生關切事·幼有所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4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