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時,他們坐在了總書記身邊
合影時,他們坐在了總書記身邊
2019-07-26 18:44:5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5位白發蒼蒼的模范退役軍人,同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坐在一起。這是26日定格在京西賓館的感人一幕。

  當天,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舉行。會後,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與會代表並合影留念。

  94歲的張富清、90歲的朱再保、85歲的崔道植、83歲的王於昌、83歲的王成幫,5位老軍人堅守初心,為黨和國家事業奉獻了一輩子。作為全國退役軍人的傑出代表,他們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在習近平總書記身旁的分別是張富清和朱再保。

  習近平總書記同與會代表們親切握手,不時交談。當來到老英雄張富清身邊時,習近平總書記俯下身,雙手緊握住老人的手。張富清激動地説:“感謝總書記,感謝黨中央。我是黨培養的,我要跟緊黨走,做一名黨的好戰士。”習近平總書記説:“你都做到了。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保重身體,健康長壽。”

  這一幕讓人們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英雄模范、榜樣先進的關切與敬意。

  此情此景,令人回想起兩年前那一幕——

  2017年11月,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參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的代表合影留念。看到93歲的黃旭華、82歲的黃大發兩位全國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習近平總書記握住他們的手,請他們坐到自己身旁。

  手,緊緊地握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一句平實的“擠擠就行了”,更是讓老人感動不已。

  尊老敬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為全社會作出表率——

  2015年9月,30名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幫助和支援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接受習近平總書記頒發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105歲高齡的劉漢生,是接受頒章的老戰士中最年長的一位。習近平總書記走到他所坐的輪椅前,俯下身子為他佩挂上紀念章。

  這是對取得卓越成就的科研工作者的禮讚——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向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劉永坦、錢七虎頒發獎章、證書,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並請他們到主席臺就座。

  隨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兩位最高獎獲得者一道,為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發證書。

  這是對英雄人民的誠摯敬意——

  集體轉身,鼓掌致敬!

  2018年12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不尋常的一幕,讓現場掌聲如雷。在主席臺前排的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轉身面向受表彰的人員代表鼓掌祝賀。

  身教重于言傳。一個個直抵人心的場景,以最為生動有力的方式,讓人們感受道德之美,更在潛移默化中引領社會風尚。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曉松

  ​監制:車玉明、雷敏

  ​文字:黃小希、黃玥

  ​攝影:李學仁、丁林、謝環馳

  ​編輯:王秋韻、張惠慧、畢曉洋、陳玉琪、邢詩蕾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0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