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9-07-17 20:38: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支援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 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

部署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 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援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部署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會議指出,互聯網平臺經濟是生産力新的組織方式,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界融通發展和“雙創”、推動産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蓬勃興起。要遵循規律、順勢而為,支援推動平臺經濟健康發展。一要發展平臺經濟新業態。順應群眾需要發展“互聯網+服務業”,支援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遊、體育等服務領域,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適應産業升級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應用,推進制造資源、數據等整合共用,發展智能制造和服務型制造。二要優化發展環境。推進登記注冊便利化,放寬新興行業企業名稱登記限制,簡化平臺企業分支機構設立手續。指導督促有關地方評估旅遊民宿等領域政策落實情況,優化準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完善平臺企業用工、靈活就業人員相關政策。加強政府部門與平臺數據共用,今年建成全國統一的電子證照共用係統和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鼓勵金融機構為平臺經濟發展提供支援。三要按照包容審慎要求,創新監管方式,探索適應新業態特點、有利于公平競爭的公正監管辦法,推進“互聯網+監管”。強化信用約束,科學合理界定平臺主體責任,依法懲處網絡欺詐、假冒偽劣、不正當競爭、泄露和濫用用戶資訊等行為。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的重要內容,有利于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科技創新、深化國際合作。近年來,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完善法規政策體係,加大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力度,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一要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執法,一視同仁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完善專利、商標、版權侵權假冒判斷、檢驗鑒定等相關標準。突出重點強化整治,深化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違法行為專項行動,重罰嚴懲各類侵權違法行為。推動智慧財産權快速協同保護。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便利企業海外獲權維權。二要積極推進專利法、著作權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和專利法實施細則、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大幅提高違法成本。三要繼續提升智慧財産權審查品質和效率。加快專利審查、商標注冊智能化係統建設,確保年底前實現將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至17.5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至5個月以內的目標,同時提高智慧財産權授權注冊品質,促進增加高價值和核心領域專利。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6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