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 | 5個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同內蒙古各族人民在一起
圖片故事 | 5個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同內蒙古各族人民在一起
2019-07-17 00:17:54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藍天白雲,水草豐茂,盛夏時節的內蒙古格外美麗。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考察。

  深入居民社區、村民家中,了解民族團結融合情況;參觀博物館,觀看特色文藝活動,共話民族文化保護傳承……一個個溫暖瞬間,詮釋著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深刻內涵。

  【鏡頭一】臨潢家園社區:“把社區打造成為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1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飛抵內蒙古赤峰市,首先來到松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考察調研。

  臨潢家園社區是一個多民族群眾聚居的社區,近年來率先打造“少數民族之家”特色服務綜合體。

  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詢問社區基層黨建、民族團結融合等情況,察看少數民族服飾、用品展示,同孩子們和社區居民親切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是各族群眾共同的家,民族團結一家親。要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社區,把社區打造成為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良好社區環境。

  【鏡頭二】為烏蘭牧騎點讚:“很接地氣,老百姓喜聞樂見”

  烏蘭牧騎是適應草原地區生産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化工作隊,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

  2017年11月,他曾給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這次在內蒙古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赤峰市松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考察調研。興安街道烏蘭牧騎排練大廳內歡聲笑語、琴聲悠揚,社區群眾在赤峰市直屬烏蘭牧騎隊員指導下載歌載舞。

  看了大家的排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烏蘭牧騎是內蒙古這個地方總結出來的經驗,很接地氣,老百姓喜聞樂見,傳承了優秀傳統文化。新時代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通過文化市場發展滿足群眾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但烏蘭牧騎這種直接為老百姓服務、為基層服務的文藝活動永遠不會過時,要繼續大力提倡、支援、扶持和推廣。

  【鏡頭三】赤峰博物館:“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

  赤峰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這裏,留下了多個民族的文化印記。

  15日臨近中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赤峰博物館,了解紅山文化等史前文化發掘保護情況和契丹遼文化、蒙元文化等歷史沿革。

  在博物館二層,習近平總書記觀看了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説唱展示,並同《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親切交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你們的演唱讓我們感受到歷史文化的厚重。56個民族不斷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多元一統的中華民族。我們中華文明歷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我今天來看你們,就是要表明黨中央是支援扶持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的。

  【鏡頭四】農家院裏:“各民族要一起推動中華民族的發展”

  在赤峰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還來到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走進農戶張國利家。張國利家四世同堂,家庭成員中有蒙古族、滿族、漢族3個民族。總書記看到張國利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稱讚他們是“民族團結之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內蒙古自治區歷來是民族自治、民族團結的模范,我們搞民族區域自治的目的是為了推動民族團結。各民族要一起推動中華民族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在張國利家的小院裏,習近平總書記同來自赤峰市的10位幹部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問變化、話成就、談發展。

  松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也在其中,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她曾邀請總書記到村裏看一看。趙會傑拿出一沓照片,向總書記歷數小廟子村的發展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裏發生的變化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百姓生活真正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心一意為百姓謀幸福的黨,我們要永遠獲得人民群眾支援擁護,就必須永遠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

  【鏡頭五】內蒙古大學圖書館:挖掘弘揚古籍中的民族團結進步思想內涵

  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內蒙古大學,了解學校建設發展、教學科研、人才培養、思想政治建設等工作情況,察看蒙古語言文學歷史成果圖書展示。

  蒙古文古籍展閱室收藏了眾多歷史文化典籍,記載了蒙古族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融合發展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講解,不時駐足端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護,挖掘弘揚蘊含其中的民族團結進步思想內涵,激勵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

 

  出品人:趙承

  策劃:秦傑、霍小光

  監制:杜宇

  文字:張曉松、朱基釵

  攝影:謝環馳、李學仁、張曉松

  編輯:苗夏陽、董博婷​​​​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76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