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07-05 17:19: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強調

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出席 王滬寧主持

  7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我們整體性推進中央和地方各級各類機構改革,重構性健全黨的領導體係、政府治理體係、武裝力量體係、群團工作體係,係統性增強黨的領導力、政府執行力、武裝力量戰鬥力、群團組織活力,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主體框架初步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要認真總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持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係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機構職能體係更加健全;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各類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更加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需要;省市縣主要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構建起從中央到地方運作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係;跨軍地改革順利推進;同步推進相關各類機構改革,改革整體效應進一步增強。

  習近平指出,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我們探索和積累了寶貴經驗,就是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堅持不立不破、先立後破,堅持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堅持中央和地方一盤棋,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協調,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實踐證明,黨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的組織實施是堅強有力的,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産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習近平強調,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準有機統一起來,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要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決策議事協調機構重點是謀大事、議大事、抓大事,黨的工作機關要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發揮職能作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發揮好黨的職能部門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統籌本領域重大工作。要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準,各部門要嚴格依照“三定”規定履職盡責,聚焦主責主業,突出重點關鍵,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緊緊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職、盡好責。要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制度統一、政令統一,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做好對本行業本係統的指導和監督,地方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同時,要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地方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要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按照加快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的原則,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著力加強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建設,強化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完善機構改革配套政策。要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類組織機構,繼續從嚴從緊控制機構編制。要增強幹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準確把握新機構新職能提出的新要求,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守人民立場,錘鍊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保持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鬥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實。

  7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裏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硬任務。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我們要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習近平強調,要結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健全黨領導改革工作的體制機制,完善改革領導決策、推動落實機制,加強中央和地方、牽頭部門和參與部門、主體改革和配套方案、改革舉措和法治保障、試點探索和總結推廣、改革任務推進和機構職能調整的配套聯動,打好改革組合拳。要保持改革戰略定力,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謀劃改革發展思路、解決突出矛盾問題、防范風險挑戰、激發創新活力上下功夫,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堅持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各領域改革進展,形成整體效應。要推動改革往實裏走,確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實施成效。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把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優先抓好落實。要推進改革成果係統整合,做好成果梳理對接,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王滬寧在主持會議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利用好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會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公安部、生態環境部、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中央廣電總臺、浙江省、貴州省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匯報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協調小組成員,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1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