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出席會議
2019-06-26 20:10:2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2018年中央決算報告、2018年度審計工作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6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萬鄂湘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7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作了關于2018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較好。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5456.46億元,為預算的100.1%。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2453億元,收入總量為87909.46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2388.47億元,完成預算的99.1%。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020.99億元,支出總量為103409.46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與預算持平。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五項工作:一是確保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二是加強重點領域支出保障;三是提高預算執行能力和水準;四是推進落實重點改革任務;五是持續深入整改審計查出問題。

  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作了關于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在逐項報告了中央財政管理審計情況、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情況、重點專項資金和項目審計情況、推動打好三大攻堅戰相關審計情況、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情況、金融和企業審計情況以及審計移送的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情況後,提出了審計建議: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嚴格落實黨中央關于為基層減負的有關要求。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史耀斌作的關于2018年中央決算草案審查結果的報告。財經委認為,國務院及其財政等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較好完成了全國人大批準的中央預算,建議批準該草案。針對反映出的問題,財經委建議著力加強財政重大問題研究和持續深化改革,切實抓好減稅降費落實工作,深入開展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繼續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監督,持續強化預算決算管理,建立健全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

  會議聽取了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文化産業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産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九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把創作生産優秀文化産品作為中心環節;三是增強文化企業的市場競爭實力;四是構建規范有序的文化市場;五是打造文化産業人才高地;六是推動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七是促進文化資源與金融資本有效對接;八是完善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財稅政策;九是完善文化産業發展的法治保障。

  今年2月底至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6個省區開展了中小企業促進法執法檢查,並委託8個省市人大常委會進行自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作的關于檢查中小企業促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法律實施取得的積極成效,指出了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分析了主要原因,建議從國家長期發展戰略的高度深入認識中小企業發展重要性,加強對中小企業的引導、服務和監管;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完善財政扶持政策,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符合中小微企業發展需要的融資機制;堅決落實法定責任,切實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王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7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