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06-16 21:0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凝聚互信協作共識 攜手開創亞洲新局面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15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多國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述了中國在推進亞洲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方面的主張,同時也為亞洲各國加深理解、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實現共贏、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指明瞭方向。

  互敬互信 共創亞洲新局面

  卡塔爾通訊社調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納勒認為,互敬互信非常重要,關係到國家間交往、區域安全和經濟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闡述的主張,有助于增進國家間互信與合作,減少地區爭端,維護地區和平。

  伊朗德黑蘭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夫奧艾德·伊扎迪十分認同講話中提到的“共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等內容。他認為,中方的主張有利于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

  埃及對話政治和媒體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部主任伊馬德·阿茲拉克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著重將安全和發展問題聯繫起來,他的主張有利于建設一個政治互信的亞洲,進而克服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地區問題和挑戰,促進整個國際社會發展。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對華關係專員阿巴斯·扎基説,巴方堅決支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包括巴以矛盾在內的諸多亞洲問題經年難現轉機,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互信。巴方相信在中國積極推動下,亞洲未來將充滿希望。

  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簡潔有力、意義深遠。講話就如何在新形勢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做出規劃,這些目標不僅符合亞洲本身特點,也符合地區國家自身利益,贏得各方積極回應。

  合作共贏 推動地區安全繁榮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政治學係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非常讚同習近平主席所説的“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他説,近年來,隨著地區局勢變化,加快發展成為各國共識。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加強地區互聯互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會給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闡述了中國願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更多便利條件,“這些政策主張極具吸引力”。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納齊姆·朱布裏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非常重要。亞洲安全是亞洲自身責任,拒絕一切外部干涉,地區國家的真誠合作可為整個亞洲的共同安全開辟新的前景,進而推動各國創造經濟繁榮和美好生活。

  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説,當下亞洲地區依舊面臨各種類型的安全挑戰。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指出亞洲國家要共同推進地區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非常值得稱讚。

  阿富汗《革新報》總編輯達德·穆罕默德·阿納比表示,中國在確保亞洲安全及發展繁榮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強調的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有助于消除亞洲各國間誤解,促進地區國家攜手打擊恐怖主義,確保亞洲的穩定和發展。

  和平發展 彰顯大國責任擔當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集中闡述了中國在推進亞洲和平與發展方面的立場,為亞洲各國增信釋疑、謀求共贏指明瞭方向。中國作為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國,為推動亞洲安全和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西爾·馬蘇德説,中方提出的促進開放、支援多邊主義和合作共贏的主張有助于各國達成一致,避免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推動發展中國家的和平與發展。

  在杜進森看來,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彰顯了中國作為亞洲和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也意味著中國將更積極地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以色列以華傳媒中心主任裴則男注意到講話中的一些表態,如中國會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踐行多邊主義等。他認為,在國際局勢日趨緊張和全球貿易秩序受到威脅的時候,中國對捍衛當今國際體係表明立場意義重大。

  韓國慶熙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朱宰佑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對地區和世界發展繁榮做出積極貢獻。期待中國繼續發揮作用,鼓勵各方參與到攜手構建亞洲安全穩定、促進亞洲合作發展的過程中,讓亞信為地區和平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參與記者:楊元勇、穆東、馬驍、李銘、張驍、蔡國棟、張淼、吳丹妮、趙悅、楊媛媛、王迪、陶軍、陳鑫、鄒德路、呂迎旭、陸睿、朱瑞卿、唐璐、劉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3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