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汪洋主持
2019-06-14 23:31:3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構建居家社區機構‘三位一體’的養老服務體係”建言咨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四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健全養老服務體係事關億萬群眾福祉,事關社會和諧和經濟發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做好養老服務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發揮制度優勢,加強統籌協調,積極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係和社會環境,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後來人有可期的未來。

  6月14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四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位委員和1位養老服務機構代表圍繞推動養老服務融合發展、支援養老服務機構發展、創新鄉村養老模式、推進醫養結合、加強專業隊伍建設等建言咨政。119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踴躍發言。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養老服務政策體係逐步完善,多元供給體係加快構建,老年人獲得感日益增強,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同時,隨著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和養老服務需求不斷提高,我國養老服務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基本養老制度不健全、養老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給不足、服務品質不高等問題比較突出。

  一些委員建議,要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立法,界定政府、個人、家庭、養老服務機構等主體的地位、責任、權利和義務,健全法規、政策、標準相銜接的養老服務法治體係。要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教育引導人們自覺承擔贍養老人的責任,鞏固居家養老的基礎地位。要整合社區服務資源,廣泛設立嵌入式社區養老機構,強化政策支撐,進一步發揮社區在養老中的依托作用。要做深做實醫養結合,健全醫療保險機制,擴大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養老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養老服務,有效解決民營養老機構各種政策障礙和經營困難,加快推進公辦養老機構轉制為企業或開展公建民營,滿足老年人多樣化服務需求。要加快農村養老保障和服務體係建設,大力發展農村互助式養老設施,打造農村集中供養新模式。要加強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制定養老護理技能等級認定標準,提高養老服務從業人員職業榮譽和社會地位。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在會上發言。全國政協委員任亞平、李世傑、王建業、鄭秉文、張恩迪、楊玉成、王會生、孫潔、花亞偉、袁亞非、劉紅宇,養老服務機構代表梁仰㭎在會上發言。民政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醫保局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2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