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劉鶴在杭州調研中小銀行服務實體經濟情況和加強基礎研究工作
2019-06-14 22:32: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杭州6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3日至14日在浙江杭州調研中小銀行服務實體經濟情況和加強基礎研究工作。

  劉鶴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中小銀行支援民營和小微企業的做法、面臨的形勢以及對下一步工作的建議。浙商銀行、上海銀行、杭州銀行、寧波銀行、泰隆銀行、民泰銀行主要負責人應邀參加會議並發言。劉鶴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小銀行發展高度重視。當前中小銀行運作總體平穩,在整個銀行體係中處于重要的基礎性地位,是發展普惠金融、服務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重要力量。浙江在中小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方面形成了“臺州模式”等有益經驗,也有新探索,值得認真總結和推廣。中小銀行要準確定位,堅持走服務基層、服務實體的專業化發展道路。同時,要為中小銀行健康發展創造良好制度環境,認真研究如何為科技創新型小微企業提供有效的投融資支援,加強徵信體係建設,解決好資訊不對稱問題。

  劉鶴實地考察了西湖大學雲棲校區,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專家對加強基礎研究的意見和建議。西湖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浙江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吳朝暉,中科院動物所所長、中科院院士周琪,西湖大學遺傳學講席教授、副校長許田,西湖大學光學工程講席教授、副校長仇旻,西湖大學講席教授、理學院執行院長鄧力,西湖大學理學院特聘研究員李牮應邀參加會議並發言。

  劉鶴強調,當前我國發展的國內國際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基礎研究在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要打造創新文化,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大膽討論、專心研究。要創造制度環境,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推進科研體制改革。要重視組織形態,以人為本、以團隊為基礎,推動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堅持在開放中創新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2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