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9-06-14 18:12: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1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6月14日,比什凱克)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熱恩別科夫總統,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感謝東道國吉爾吉斯斯坦為本次會議所作的精心準備和周到安排。吉方去年6月接任輪值主席國以來,為推動組織發展做了大量工作,中方高度評價。

  青島峰會以來,上海合作組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方在峰會上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豐富了本組織合作理念,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成員國以“上海精神”為指引,認真落實領導人共識,促進各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第一,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范。上海合作組織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的重要建設性力量,根本原因在于始終遵循“上海精神”、不斷加強團結互信。我們要肩負起上海合作組織各國人民的重托,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匯聚實現共同目標的強大力量。

  要堅持將“上海精神”作為本組織核心價值和共同理念,並根據形勢變化和組織發展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要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增進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擴大利益匯合點,為深化雙邊和多邊合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第二,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的典范。多年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著眼共同安全命運,開展務實高效安全合作,確保了本地區安全穩定大局。當前,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等嚴峻威脅,各方需要採取有力措施聯手應對。

  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不斷完善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礎,加強資訊共用、聯合行動、網絡執法,著力提升本組織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要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扎牢安全籬笆,防范恐怖極端勢力回流。要以《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生效為契機,加強去極端化合作,有效遏制極端思想蔓延勢頭。阿富汗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比鄰而居,同時也是本組織重要觀察員國。我們一直高度關注阿富汗局勢,對阿富汗人民蒙受的戰亂苦難感同身受。上海合作組織堅定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將進一步發揮“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作用,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為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和解、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願繼續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第三,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互利共贏的典范。上海合作組織地區整體發展勢頭良好,在全球經濟中所佔比重穩步增加,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升。本地區擁有資源稟賦豐富、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創新實力雄厚等無可比擬的優越條件,發展動力十足,合作前景廣闊。我們要順勢而為,推動地區融合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

  要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合作共用平臺,促進區域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要認真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充分利用本地區國家獨特優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要發揮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聯委會等機制作用,提升鐵路、公路、油氣管道等聯通水準,著力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

  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培育合作增長點。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

  第四,我們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的典范。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在此交融匯聚,相得益彰。我們要珍惜本地區文明多樣性這一寶貴財富,摒棄文明衝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為各國人民世代友好、共同發展進步注入持久動力。

  要不斷深化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等領域合作,密切婦女、青年等群體交流,不斷提升民眾參與度和獲得感。上海合作組織醫療機構和企業上個月在中國廣西防城港市成功舉辦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各方達成許多合作共識。我們支援在防城港市建立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繼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醫學創新合作。中方願意適時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發揮傳統醫學優勢,改善民眾健康,提高醫療衛生水準。去年以來,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市、中國重慶市分別成功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地方領導人會晤。我們要落實好本次峰會將批準的地方合作文件,廣泛調動地方和社會力量,將地方合作打造成人文合作新亮點。

  各位同事!

  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密切協調和配合,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上海合作組織要完善夥伴關係布局,鼓勵觀察員國、對話夥伴更廣泛參加各領域合作,加強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交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共同致力于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

  各位同事!

  中方祝賀吉方成功舉辦這次峰會並圓滿完成主席國工作,祝賀普京總統接任本組織元首理事會主席,願同各成員國一道,全力支援俄方主席國工作。

  吉爾吉斯斯坦有句諺語,“生存的力量在于團結。”讓我們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務實篤行,共同創造上海合作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