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黃坤明:增強自覺自信 用心咨政育人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青年深入人心
2019-05-21 12:27: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黃坤明在同上海高校教師和社科理論工作者座談時強調

增強自覺自信 用心咨政育人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青年深入人心

  新華社上海5月21日電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到上海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研究院和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調研,並同高校教師和社科理論工作者座談,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思想理論建設、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自覺自信深化理論研究闡釋,以強烈的責任擔當用心咨政育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青年、深入人心。

  黃坤明指出,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思想理論界的首要任務。要在明經究理上下功夫,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不斷深化學理闡釋,推動政治話語和學術話語融通轉化,深刻回答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要著眼黨和國家事業需求,深入研究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入總結重大實踐經驗,加強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突出研究的前瞻性、戰略性、應用性,推出更多高品質成果。要在講好中國故事上展現新作為,生動講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實踐,講述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奮鬥,在推動理論大眾化通俗化時代化中,更好闡發中國理念、構建中國話語。

  黃坤明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高校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要堅持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發揮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示范帶動作用,大力培養教師隊伍,編好教材教案。廣大思政課教師要自覺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擔當起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歷史責任,真正做到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要把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結合起來,針對青年成長特點,聚焦青年思想關切,加強正面引導、深入解疑釋惑,不斷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感染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2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