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汪洋主持
2019-04-28 15:40:3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做好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近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做深、做實、做細城市民族工作,提升城市少數民族服務管理水準,讓城市更好接納少數民族群眾,讓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城市,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近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2位委員圍繞促進各民族嵌入式發展、引導各族群眾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支援少數民族貧困群眾外出就業、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務能力等建言資政,40余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踴躍發言。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完善城市民族工作體制機制,提升城市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水準,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有力推動了城市民族工作發展,維護了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同時要看到,近年來城市民族工作情況越來越復雜,影響越來越大,任務越來越重,對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

  一些委員建議,要進一步明確鼓勵少數民族群眾“進城”的政策導向,支援少數民族群眾跨區域、跨行業有序流動,鞏固和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局面。要保證進城少數民族群眾享受同等公共服務,在職業技能培訓、國家通用語言學習等方面提供必要幫助,確保少數民族流動人口“進得來、留得住、過得好、能融入”。要積極構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鼓勵民族地區企事業單位招收多民族員工,搭建形式多樣的交流平臺,讓各族群眾常來常往、相親相近。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妥善處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糾紛。要加強普法宣傳和法律援助,引導各族群眾增強法律意識,自覺遵守國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規定。要夯實基層基礎,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網絡,構建現代化城市民族事務治理體係。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蘇輝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巴特爾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羅黎明、爾肯江·吐拉洪、何成鋼、青覺、多央娜姆、張敏、王文傑、丁秀花、程紅、賈殿贈、梁琰、郭文聖在會上發言。國家民委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統戰部、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28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