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
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
2019-04-26 21:58: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

(2019年4月26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各位高級代表,

各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晚上好!中國古語説,時在中春,陽和方起。在這個孕育希望的季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如約而至。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代表我的夫人,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這是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位嘉賓。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此刻的人民大會堂,高朋滿座,勝友如雲。看著這麼多老友新朋,我內心充盈著喜悅,也滿懷感慨。我們在座的很多人為了各自國家人民幸福安康,為了世界繁榮穩定,在全球各地奔波忙碌。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獲是“朋友圈”越來越大。今天,我們跨越萬裏,相會北京,更要珍惜這次難得的聚會。

  ——今天的聚會,讓我們再次拾起心中美好的記憶。雖然我們相距遙遠,但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追求,對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讓我們心靈相近、結成夥伴。從北京到莫斯科,從雅加達到努爾蘇丹,從開羅到聖地亞哥,曾經的促膝相談還余音在耳,當時的深入交流恍如昨天,歷史記載下我們真誠交往的一個個瞬間。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這份真摯的友誼必將長存心間,合作共贏將是我們心中永恒的旋律。

  ——今天的聚會,讓我們在思想碰撞中得到啟迪。世界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人類進步的要義在于互學互鑒。千百年來,古絲綢之路見證了沿線國家在互通有無中實現發展繁榮,在取長補短中綻放燦爛文明。面對當今世界的各種挑戰,我們應該從絲綢之路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從當今時代的合作共贏中發掘力量,發展全球夥伴關係,開創共同發展的光明未來。

  ——今天的聚會,讓我們牢記肩頭沉甸甸的責任。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新工業革命風起雲湧,充滿機遇和挑戰。在當今世界行走,恰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作為各國領導人,我們沒有退卻的理由,只有前進的選項。唯有風雨兼程,才能無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讓我們的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口,願我們都能不負使命、不負時代。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2013年,我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如今,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藍圖初步繪就,成果逐漸呈現。在這一過程中,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相識相知,結成了緊密的合作夥伴。當然,共建“一帶一路”正在發展之中,肯定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曲折。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前方是坦途還是荊棘,我們都要弘揚夥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堅定不移前進。我們都應該抱有這樣一個信念:各國人民都應該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迎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最後,我提議,大家共同舉杯,

  為各國人民的幸福生活,

  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為這次高峰論壇圓滿成功,

  為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嘉賓和家人健康,

  幹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