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這個少數民族,70年間實現兩次跨越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這個少數民族,70年間實現兩次跨越
2019-04-12 11:34:00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4月10日,對深居祖國西南的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的鄉親們來説,是極不平凡的一天。

  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信。總書記在信中祝賀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鬥。

  獨龍族是我國28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當地山峻谷深,自然條件惡劣,一直是雲南乃至全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2018年,獨龍江鄉6個行政村整體脫貧,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當地群眾委託鄉黨委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的喜訊,表達了繼續堅定信心跟黨走、為建設好家鄉同心奮鬥的決心。

  獨龍江鄉孔當村一景(2018年10月31日)

  從告別原始生活,到整族擺脫貧困,70年間,獨龍族經歷了兩次跨越。

  拼版照片:上圖為獨龍江鄉巴坡村的普學清站在新建的安居房臺階上;下圖為普學清站在以前居住的茅草屋前(2017年5月25日攝)

  地處偏遠的獨龍族同胞過得好不好,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心頭的牽挂。

  2014年元旦前夕,當地幹部群眾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報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的喜訊。

  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批示:“獲悉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十分高興,謹向獨龍族的鄉親們表示祝賀!獨龍族群眾居住生活條件比較艱苦,我一直惦念著你們的生産生活情況。”總書記勉勵獨龍族同胞加快脫貧致富步伐,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

  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為何重要?

  獨龍江鄉深處峽谷,自然條件十分惡劣,與外界聯繫溝通的唯一通道獨龍江公路,每年11月到次年5月不得不因為大雪封山而中斷。

  2014年4月,獨龍江公路高黎貢山隧道貫通。獨龍族同胞祖祖輩輩大雪封山半年的歷史,從此宣告結束。

  2014年4月10日,武警交通部隊官兵慶祝雲南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貫通

  得益于這條隧道的貫通,2015年1月下旬,貢山縣5名幹部群眾和兩名獨龍族婦女來到昆明,受到正在雲南考察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會見。

  習近平總書記察看了獨龍族生産生活工具,獨龍族人過江溜索的照片和實物,了解筍幹、草果、野生蜂蜜等獨龍江特有物産,觀看了反映獨龍族生産生活巨變的短片。

  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向獨龍族群眾代表詢問民族特有生産工具使用情況

  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在仔細傾聽兩名獨龍族婦女唱的民族特色歌曲

  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在昆明親切會見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幹部群眾代表

  基礎設施改善了,群眾又通過種藥材、養蜂、勞務輸出等多種渠道增加了收入,獨龍族同胞脫貧致富駛入了快車道——

  如今,村村通了硬化路,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全覆蓋,獨龍江鄉1086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

  拼版照片,上圖:1993年在獨龍江鄉小學拍攝的獨龍族群眾高德生、高瓊先和黎英(從左到右)一家三口(資料照片);下圖:2016年11月23日在獨龍江鄉中心小學拍攝的獨龍族群眾高德生、高瓊先和黎英一家(從左到右)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説的:“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只要再接再厲、奮發圖強,獨龍族同胞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策劃:趙承

  監制:車玉明、朱冬菊

  撰稿:高敬

  攝影:鞠鵬、楊時平、楊宗友、劉強、張鐸、胡超

  編輯:苗夏陽、包昱涵、徐壯、王秋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5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