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2019-04-10 00:40: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9日電(記者劉萬利 吳嘉林)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雙方積極評價中歐關係在各領域取得的進展,一致認為,中國和歐盟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作為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中國和歐盟進行戰略溝通與合作非常重要。中歐雙方應牢牢把握合作的主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摩擦,推動中歐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這符合雙方根本和長遠利益,對世界也將産生重要、積極影響。

  雙方重申致力于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將推進制定2020年後新的合作議程。雙方承諾支援多邊主義,尊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支援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將加強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上的對話合作。

  雙方承諾相互給予更加廣泛、更加便利、非歧視的市場準入,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2019年取得結束談判所需的決定性進展,2020年達成高水準的協定。雙方同意加強中歐科研創新合作,確認《中歐科技合作協定》展期。雙方歡迎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初步達成一致,承諾將在今年底前正式結束談判。雙方在政府採購、農産品貿易分區原則等問題上也取得了重要共識。

  雙方一致同意,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加強在中歐互聯互通平臺框架下合作,共同提高亞歐互聯互通可持續性和相容性。雙方將加強在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落實《巴黎協定》。雙方支援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現存地區糾紛和衝突,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表示,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歐洲三國,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中國一貫重視歐洲,始終支援歐盟國家選擇的一體化道路,堅定致力于同歐盟深化互利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放的中歐為彼此創造機遇,合作的中歐為世界帶來繁榮。我們願同歐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歐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介紹了即將在克羅地亞舉行的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情況,指出“16+1合作”是中國與歐洲次區域之間的合作,有利于縮小歐洲國家發展差距,有利于歐洲一體化進程。“16+1合作”遵守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法規框架,按照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原則,推進合作項目實現多贏共贏,將為中歐合作增添新動力。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歐方願加強對華關係與合作。歐方高度讚賞雙方此次會晤達成的一係列重要共識,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這是雙方互利共贏的共同成果,對外展示中歐關係又取得新的積極進展。歐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會晤共識,推動歐中關係取得更多成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會晤後,李克強與圖斯克、容克共同見證中歐在能源、競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王毅、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動。

新聞連結

  中國-歐盟領導人舉行會晤同意發表聯合聲明

  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