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法國參議長拉爾歇
習近平會見法國參議長拉爾歇
2019-03-27 08:56:0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巴黎3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巴黎會見法國參議長拉爾歇。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法國參議長拉爾歇。 新華社記者張領攝

  習近平指出,很高興到訪法國參議院。我對這次訪問法國的成果感到滿意。歷史、現實和未來把中法兩大文明緊密聯繫在一起。中法兩大民族的悠久文化都是人類瑰寶。中國共産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中,有很多年輕時曾留學法國,與法國有著深厚淵源。在紀念中法建交55周年之際,中國人民由衷欽佩戴高樂將軍當年以遠見卓識在西方大國中第一個作出同新中國建交的歷史性決定,讚賞法國的獨立自主精神。歷史已經證明,這是一個完全正確的決定。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戴高樂將軍。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會見法國參議長拉爾歇。 新華社記者丁海濤攝

  習近平指出,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刻,中法要保持良好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務實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為兩國關係深入發展奠定牢固基礎。我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法關係、中歐關係將沿著符合歷史潮流的方向不斷前行。這不僅惠及雙方人民,也將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繁榮。習近平強調,中法都主張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主張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係。中法要繼續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密切協調和合作。

  習近平指出,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我們願同法方加強文化、地方等人文交流。我們支援中國全國人大同法國參議院加強交流合作。

  拉爾歇表示,法國參議院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我們今天歡迎您,也是在歡迎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偉大的文明。今年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法中也迎來建交55周年。當年戴高樂將軍作出法中建交決定,是緣于對中國的高度信任。法方致力于深化法中合作,中國剛剛頒布的《外商投資法》為兩國經貿投資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空間。法國主張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多邊體係,願同中國密切協調和合作。法國參議院及各委員會願加強同中國立法機構交流合作。

  習近平抵達參議院時,拉爾歇議長在停車處迎接,騎兵列隊致意,軍樂團奏迎賓曲。習近平同參加會見的法方人員握手,拉爾歇議長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87756